今日烏克蘭不是明日台灣! 吳斯懷提國安12問:國家前途不能交美中決定

▲▼烏克蘭哈爾科夫路上可以見到被毀滅的戰車。(圖/達志影像)

▲烏克蘭哈爾科夫路上可以見到被毀滅的戰車。(圖/達志影像)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俄羅斯閃電出兵烏克蘭,震驚全球,也讓台海局勢成為焦點,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俄羅斯有點急了,烏克蘭反而有了叫牌空間,但俄烏戰爭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國安團隊應嚴肅關注,吳也提出國安12問,並表示自己相信「今日的烏克蘭,不是明日的台灣」,但絕不能把台灣人的生命交到美國跟中共手中。

吳斯懷表示,俄烏戰爭讓國際上產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聯想,雖然我國與烏克蘭有不同的地緣關係、地理位置、半導體產業上的差異,但中國大陸的威脅是不爭的事實。

總統蔡英文2月23日召開國安會議,指示國安及國軍提升對台海周邊軍事動態的監偵及預警作為,並嚴防針對境外勢力藉操作烏克蘭情勢發布認知作戰行為,強化錯假訊息澄清,以穩定台灣社會內部情勢。

吳斯懷指出,國安會議加上美國卸任國安官員今天臨時訪問台灣,透露的訊息,政府絕不可以輕忽以對。目前發展,停戰和談是唯一解決方案,但情勢膠著,繼續拖延局面可能翻盤,歐美各國紛紛跳出來實質聲援,提供武器彈藥,加強經濟制裁力道,俄羅斯有點急了,烏克蘭反而有了叫牌空間。

吳斯懷表示,俄烏戰爭仍有高度不確定性,國安團隊理應嚴肅關注,但我國更應從俄烏戰爭中看到自己的問題,聚焦在自己的戰爭準備是否完備上,「自己國家自己救」,不是一句口號,必須有具體作為,才能面對真正的戰爭威脅。

俄烏戰爭已經打了5天,吳斯懷指出,這5天來台灣從這場戰爭吸取多少經驗,值得探討,以下有十二個議題提供政府及國安高層參考:

一、召開這麼多次的國安會議,為什麼就不實施「國家政軍兵推」(已經3年沒實施)?部會首長有多少人知道國家政軍兵推指揮所在那裡?去過了沒有?部會首長及機關的席位在那裡?面臨戰爭威脅時各部會職掌為何?這些議題需要綿密的整合、詳實的分工,才能在戰時發揮總體國力抗敵保國。

二、兩岸跟俄烏之間地緣位置、地理環境不同,可是如果中共不實施渡海攻擊,針對軍事設施、重要政經目標,電廠、水庫、儲油設施,採取導彈、電磁脈衝、網路攻擊?癱瘓政府運作,我們如何應處?除了國防部早已積極備戰,其他部會因應對策為何?

三、烏克蘭承受網路、飛彈、空中攻擊,仍保有抗敵戰力,而我們承受的第一擊後,剩餘戰力為何?是否做過合理深入評估?

四、時至今日,烏克蘭仍保有局部空優,才能與俄軍抵抗,對台灣而言,除了必須確保局部空優,還有四面環海的威脅,如何保持海上生命線暢通?如果保不住其中一項,戰局恐全面瓦解。

五、烏克蘭幅員廣闊,有足夠的空間避戰,也有部分防空洞,提供人民避難,台灣呢?地狹人稠,防空避難場所與防空洞(碉堡)的防抗炸係數不同,我國大樓的地下防空避難所,連8級的地震可能都擋不了,如何抵擋導彈的攻擊?

六、社群媒體戰的重要,俄烏開戰至今,假消息滿天飛,讓國際間不知真正的戰場實況為何?尤其烏克蘭與歐美的社群媒體發揮極大的效益,造成俄國攻擊頓挫,我們不能低估中共的網路戰,具體因應策略為何?

七、烏克蘭的全民抗敵意志高昂,台灣呢?根據《遠見雜誌》1月民調顯示,倘若兩岸開戰,有51.3%的民眾不願意讓自己或家人上戰場,僅僅40.3%願意。從年齡層來看,20至29歲不願上戰場比例最高,高達70.2%;願意上戰場的,則以30至39歲居多,比例為47.9%。不斷有人提出恢復徵兵制的倡議,有多少年輕人支持呢?

八、台海一旦發生戰爭,不要期待別人來救台灣,從俄烏戰爭應該非常清楚,大國之間除了經濟制裁,是不會為了別國冒著戰爭(核戰)危險。更何況,全世界最不怕核戰,剛好是俄羅斯與中國大陸,一個地大,一個人多。

九、兩岸啟戰,就算美、日願意出兵協防,請問二國或三國聯軍的共同作戰語言為何(英語、國語、日語)?如何溝通?聯戰的訊息及共同作戰圖像如何傳遞?沒有事先的聯合作戰訓練,戰時不可能發揮聯合戰力,反而容易造成誤擊事件。

十、台灣的終戰指導為何?俄烏戰爭經過5天,願意上談判桌,台灣要戰到一兵一卒嗎?

十一、個人相信「今日的烏克蘭,絕不會是明日的台灣」,但別忘了「今日的俄羅斯,也不會是明日的中共」

十二、絕不能把2300萬台灣人的生命財產和前途交到美國跟中共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