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的導火線是北約外擴 立委提醒:執政黨別怠惰

▲▼俄羅斯戰車,戰車,俄烏戰爭(圖/路透)

▲俄羅斯戰車。(圖/路透)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美國在俄烏衝突中沒有軍事援助,引爆許多台灣人心中的擔憂。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分析,俄烏戰爭的導火線就是北約外擴,她也提醒,這場戰爭的影響深遠,更牽涉產業的發展與民生物資,執政黨及其行政團隊應立即審慎因應,就別再怠惰了。

李貴敏表示,俄烏開戰,就算政府再怎麼辯稱台灣不是烏克蘭,也必須把烏克蘭當作借鏡。烏克蘭的實際遭遇告訴我們,絕不能把所有希望寄託友邦。因為承諾再怎麼好聽,會不會照辦都很難說;何況還有越戰、韓戰、阿富汗撤軍,及烏克蘭的例子歷歷在目。

李貴敏指出,每個國家都是以自己的國家利益為前提,絕對不會有讓自己家孩子去幫別人打仗的道理。所以國人絕對不要有幻想,以為外國會出兵幫我們防衛,凡事還是要靠自己。也拜託行政官員更不要再信口雌黃,導致老百姓對現實有錯誤認知。

李貴敏分析,俄烏戰爭的導火線就是北約外擴。眾所週知,歐洲跟俄羅斯之間本來是把烏克蘭當做緩衝空間,但現在烏克蘭想加入北約,加上西方陣營先前已吸收7個華沙公約國,等於北歐的軍力東擴。實務上,沒有一個大國會在地緣政治上可以容忍防線就在家門口,一定要在邊界有一個緩衝。同時烏克蘭的經濟也傾向歐盟,所以對俄羅斯來講,形成很大的壓力。

李貴敏說,國際社會中,很多佈局在採取行動之前就已開始,普丁從一開始承認烏東兩個國家獨立,再由這兩個國家求救,好讓俄羅斯師出有名,整套劇本跟外交戰略佈局息息相關,也和國際談判一致,都是透過舖陳佈局引導國際輿論或施壓。普丁當然很清楚美國會指責他,會發動西方陣營國家杯葛制裁,所以必須維持和中國大陸間密切溝通,在採取行動前,也必須佈局完成。

李貴敏表示,反觀歐美日等國前一陣子積極鼓動台積電前往投資設廠,也是本於自己國家利益的考量與布局。這些國家最擔心的就是半導體IC一旦因國際因素而斷鏈,會造成在地產業與經濟的衝擊。從台灣的角度而言,俄羅斯和烏克蘭既然都是能源和稀有原料供應國,我們當然希望戰事能在原物料庫存量消耗殆盡前落幕,以降低其對台灣產業的衝擊。

李貴敏提醒,這場戰爭的影響深遠,更牽涉產業的發展與民生物資,執政黨及其行政團隊應立即審慎因應,就別再怠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