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諭:蔣經國抗中保台是片面神話 背離轉型正義價值

▲▼時代力量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年是228事件75周年,由於總統蔡英文1月參加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揭幕儀式,公開肯定前總統蔣經國「保台」立場,今年出席228紀念儀式時將如何發言,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5日表示,「蔣經國的抗中保台」是片面的神話,背離轉型正義的價值,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並指,主張蔣對台灣貢獻是非常荒謬的事情,也對受害者家屬、遺族非常不尊重。

時代力量今天上午與民間團體台灣228關懷總會、台灣教授協會舉辦轉型正義國際記者會。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直指,政府轉型正義已高喊多年,但至今絕大部份的受難者家屬,仍等不到記錄平反及真相,除了許多政治受難者戶籍資料,仍留有不法罪名之記錄,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都還未完全去除,許多白色恐怖案件如林義雄案、陳文成案也都尚未水落石出。

邱顯智表示,促轉會預計到今年5月後就不會再延任,但《促進轉型條例》威權象徵以及記錄到現仍未完成,這意味著,到現在這個時代還有政治人物主張前總統蔣經國對台灣貢獻,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且也對受害者家屬、遺族非常地不尊重,「在面對立陶宛、拉脫維亞、捷克等曾經對抗威權、爭取民主的友人來訪時,我們要如何開口解釋在台北市中心仍存有紀念獨裁者的紀念堂?」期盼政府拿出執行轉型正義的決心,才能對得起將被蔣家迫害的台灣人。

王婉諭則說,蔡英文必須明白「蔣經國的抗中保台」也是一種片面的神話,本質與轉型正義的價值有所背離,蔣經國文教基金會至今政府捐助比率仍高達37.35%,但該基金會自109年以來多次無視教育部行文,一邊領取政府補助,一邊歌頌獨裁者、讚揚威權,令人難以接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偉聯點名,基督教會5年前就主張,應繼續追查真相、官方不能有任何緬懷過往威權統治者的活動、包含中正紀念堂、路名等等都要改名,然而,蔡英文在推動轉型正義的議題上力道仍有不足,「希望蔡總統可以盡速補足這個缺口,不分黨派大家一起配合與受難者站在一起」,希望即便在5月促轉會任務結束後,轉型正義的腳步還是會持續走下去,而非草率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