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不承認我國疫苗證明 王鴻薇批外交部:最大假新聞來源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批外交部是假新聞來源▼       。(圖/翻攝王鴻薇臉書)

▲王鴻薇批外交部是假新聞來源 。(點圖可放大/翻攝王鴻薇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外交部日前指出只要持有我國認可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入境菲律賓免隔離,卻有台商持疫苗證明赴菲後出現仍須隔離的現象,意外掀起菲國不承認我國民眾接種疫苗的「小黃卡」風波。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2日批評外交部就是最大假新聞來源,她表示,當其他國家人民都可以入菲免隔離,我駐菲代表處未與菲國檢疫局、衛生部等部門接洽,解決疫苗證書的認證問題,如此次等待遇是要國人情何以堪?

王鴻薇在臉書發文指出,由於菲律賓已開放邊境,日前外交部也表示國人完整接種疫苗者入境菲國免隔離。卻沒想到台商實際入境時,發現菲律賓並不承認台灣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更因此需要自費隔離,外交部竟散佈如此錯誤資訊影響國人權益。

王鴻薇表示,根據台商向媒體投訴,駐菲律賓代表處在台商群組說小黃卡有被承認,還說外交部網站也聲明有完整接種疫苗的入境無須隔離。外交部申明已經悄悄撤下,除了向菲律賓表達抗議外,代表處是否有所失職?完全沒有下文。當其他國家人民都可以入菲免隔離,我駐菲代表處未與菲國檢疫局、衛生部等部門接洽,解決疫苗證書的認證問題,如此次等待遇是要國人情何以堪?

▲▼我國現用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我國現用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點圖可放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對此,外交部22日也出面解釋,由於菲律賓入境檢疫規定經常依據當地疫情隨時調整,此外也曾發生菲國機場檢疫局(BOQ)官員未能正確解讀相關規定,導致曾有國人持我國衛生福利部核發的「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簡稱「黃皮書」)入境時受阻。

對於入境規定,外交部表示,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已經向菲國政府嚴正說明,我國衛福部是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相關規定核發黃皮書,並且已經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接受,因此促請菲方儘速修訂入境相關檢疫規範。

外交部指出,菲國政府主管機關重視我方要求,並且表示菲方正規劃採認我國數位疫苗證明,如果台菲兩國相互承認對方核發的數位疫苗證明,應可有效避免菲國機場第一線防疫人員不正確解讀防疫規定,我方關切的事項也能獲得即時解決。

外交部也提醒,目前我國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如果有意前往菲國,仍須出示登機前48小時內的RT-PCR檢測陰性報告,並且事先訂妥6天5夜防疫旅館,建議近期有意前往菲律賓的國人,可事先查閱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以獲得最新的資訊。
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