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防疫最後難題:平常心看每天5~8萬人確診「台灣準備好了?」

▲台大醫院快篩站,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何美鄉認為,一定要備有足夠試劑和即時診斷量能,才能有效處理病人。(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內今(22日)新增5例本土病例,分布新北、台南兩縣市,對於本土疫情,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以「踏上最後一里路,你準備好了沒?」為題發文表示,大家要開始操練以平常心,看待每日可能有5-8萬人確診數字的場景,而這是以新加坡及台灣人口比來推估。

何美鄉今在臉書問,家中70歲以上的長輩還在猶豫要不要施打疫苗?接者舉新加坡Omicron疫情為例,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含1劑)染疫後的死亡率是施打3劑疫苗者的20-30倍。他們每日新增1萬多確診人數,而Omicron疫情已持續2個月,仍未達頂,新加坡人預計他們很快就會到頂,但她認為還是要看到了才相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美鄉說,「Omicron來得快,也去得快」,觀察歐美諸國疫情後,許多人(台灣專家)下此結論,這樣的歸納法忽略了傳染病的基本原則「群體免疫的效果」。疫情到頂轉下坡,也就是R值變得小於1,是有一定的條件,當然封城是一個辦法,但現在全世界都要邁向正常生活。

何美鄉提到,「我們要開始操練以平常心,看待每日可能有5-8萬人確診數字的場景,這是以新加坡及台灣人口比來推估的。」若是用日本的數字,每日最高也會有2萬確診。

何美鄉問,我們備有足夠的試劑(快篩亦可)?一定要有即時的診斷量能,才能有效處理病人,否則就不可能有低死亡率。還有,你準備好了嗎?確診者絕大多數可能要在自家隔離,只有需要治療的人才住院。但若居家環境不宜有確診病患,那每個縣市政府,準備好可以收置這些確診病患的場所了嗎?

何美鄉最後強調,這些現在你都不喜歡聽,但她想不出其他道路,在疫苗的保護不達100%的情況下,只有自然感染,尤其像Omicron這樣低致病性的病毒,可以幫助我們到達終點,要善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