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籲美國公民立刻離開烏克蘭:情勢可能「迅速失控」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由於「俄羅斯軍隊針對烏克蘭行動的威脅越來越大」,建議在烏克蘭境內的公民立刻離開。總統拜登10日也呼籲公民遵照上述建議,他談到烏俄危機時警告,「情勢可能很快就會失控(Things could go crazy quickly)。」

▲▼Maxar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西部的波戈諾沃湖(Pogonovo)軍事訓練場出現軍隊部署擴大及砲兵支援設備。此地距離烏克蘭邊境僅約220公里。(圖/路透)

▲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西部軍事訓練場出現軍隊部署擴大及砲兵支援設備。(圖/路透)

拜登10日接受NBC採訪時,呼籲公民立刻離開烏克蘭,「我們不是在和恐怖組織打交道,而是面對全球規模最龐大的軍隊之一,這是一個非常不同的情況。」他還說,「美國人與俄羅斯人開始互相射擊時,那會是一場世界大戰。」

儘管如此,拜登也指出,即使普丁「傻到進入(烏克蘭),應該也夠聰明,不會做出任何對美國公民造成負面影響的事情」,目前「不存在」必須派遣美軍協助公民撤離的情況。

▲▼ 美國總統拜登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會晤。(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公民立刻離開烏克蘭。(圖/路透)

CNN及《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在旅行建議中寫道,「身在烏克蘭的人現在應該透過商業或私人途徑離開……如果俄軍在烏克蘭採取任何軍事行動,美國政府將無法疏散公民。」2位知情官員透露,白宮已經批准計畫,如果俄羅斯入侵,將下令近2000名駐波蘭美軍協助公民撤離。

美軍估計,俄軍已集結約10萬兵力,光是本周就增加數千人,烏克蘭則估計邊境俄軍已達13萬左右;西方各國持續試圖透過外交手段化解危機,知情人士表示,拜登預計11日與歐洲及北約領袖討論烏俄局勢。

儘管如此,莫斯科始終否認有意入侵,並且多次提出「安全保證」,要求北約禁止烏克蘭加入、停止東擴。與此同時,俄國與白俄羅斯10日展開為期10天的「決心聯盟2022」(Union Resolve 2022)聯合演習。

紐時:台灣、中國都在「緊盯烏克蘭危機」 兩岸戰略考量曝光

俄羅斯猶豫了!憂入侵烏克蘭「代價難度高」 美情報攔截內容曝光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