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傳給動物!紐約白尾鹿爆首例確診 恐成下個新變異株宿主

▲▼白尾鹿。(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紐約州的白尾鹿成為首度被發現確診Omicron的野生動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主導的研究團隊去年12月中旬到1月底,在紐約州史塔登島(Staten Island)捕獲131隻白尾鹿並採集血液與鼻咽樣本,至少4隻驗出Omicron變異株,成為全球第一批被發現感染Omicron的野生動物。獸醫學家擔憂,全美多達3000萬隻的白尾鹿可能成為新型變異株的宿主。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研究團隊抓到的紐約白尾鹿群中,有7隻鹿的PCR驗出新冠病毒,且擁有與Omicron變異株相同的突變,目前已有4隻鹿的樣本基因定序出爐,確認是首起野生動物感染Omicron的案例。

另外,研究中近15%血液樣本檢出病毒抗體,其中一隻確診Omicron的鹿體內抗體數量相當高,顯示牠可能在之前就感染過舊的變異株。研究人員擔憂,Omicron已被證實有機會避開人體免疫系統的防護,如果在鹿隻身上也出現類似逃脫免疫的現象,那麼以往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動物很可能將再次染疫。

▲▼紐澤西州李堡通往紐約州的華盛頓大橋前,一隻白尾鹿出現在李堡歷史公園。(圖/路透)

▲紐澤西州李堡通往紐約州的華盛頓大橋前,一隻白尾鹿出現在李堡歷史公園。(圖/路透)

研究人員、賓州州立大學獸醫微生物學家Vivek Kapur表示,病毒在鹿群內的傳播為它提供了適應與進化的機會,「未來,它可能回過頭來困擾我們。」同樣來自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小組負責人Suresh Kuchipudi說,更重要的是,這讓病毒有更多機會演化成新型變異株,「你可以想像,這可能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循環,病毒在鹿之間不斷傳播,使牠們感染新的變異株。」

先前的研究報告稱,美國愛荷華州2020年底曾有新冠病毒在鹿群中廣泛傳播,2021年初則傳到俄亥俄州的部分地區,目前已有13個州被證實有鹿群確診較早期的病毒變異株。美國農業部此前已通報,包含貓、狗、虎、獅、雪豹、水獺、大猩猩和水貂都曾感染新冠肺炎。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