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捲線民風暴!大一遭吸收「表面服從實際狡猾」 考評紀錄曝

野百合世代的黃偉哲陷入線民風暴,他大一遭教官吸收,後又因參與農民運動反被列為監控對象。

▲野百合世代的黃偉哲陷入線民風暴,他大一遭教官吸收,後又因參與農民運動反被列為監控對象。(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促轉會開放政治檔案,意外揭露立委黃國書曾為情治單位情蒐,掀起的「線民風暴」持續悶燒。本刊調查,促轉會去年陸續約談多位人士,約談名單中還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相關檔案記載,黃在大一即遭教官盯上,要他回報社團動態直到大三,相關單位以「誤餐費」名義讓他支領每次約1、2千元報酬,領據至今保留在促轉會卷證中。

黃偉哲小檔案
年齡 ▶ 58歲
現職 ▶ 台南市長
經歷 ▶ 立委、國大代表、台南縣議員
學歷 ▶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行政碩士、耶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台大農推系
家庭 ▶ 已婚,育有1女

除此之外,本刊掌握,一度被教官吸收的黃偉哲,後來因參加520農運遭警方暴打後,開始拒絕配合,從大四到退伍擔任國會助理期間,反被列為監控對象,相關言行也記載在促轉會檔案中。

促轉會公布的「校園安定系統之布建運用情形」,揭露情治體系當年在校園部署的監控網絡。

除此之外,本刊掌握,一度被教官吸收的黃偉哲,後來因參加520農運遭警方暴打後,開始拒絕配合,從大四到退伍擔任國會助理期間,反被列為監控對象,相關言行也記載在促轉會檔案中。

黃國書去年爆出曾遭情治系統吸收,綠營內的線民風暴持續悶燒,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也遭PTT網友點名,是促轉會資料代號「A143」的線民,黃除了否認指控,也向警方備案,並在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感嘆:「人在江湖上走,紛紛擾擾就是多,自己要能夠面對這件事。」

儘管黃偉哲極力撇清,但本刊掌握,促轉會資料釋出後,與黃同屬野百合世代的學運圈早已私下熱議。這批政治檔案出自促轉會去年5月公布的「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內容揭露威權統治時期,情治體系在校園部署的監控網絡,包括支津佈建的線民名冊、履歷、工作績效、評價及支薪狀況。

黃偉哲當年曾參與台大自由之愛學運,還舉著「黨團、情治、軍訓勢力退出校園」標語。(翻攝黃偉哲臉書)

本刊掌握,促轉會去年約談多位人士釐清當年情治單位監控的狀況,黃偉哲也在列,他遭約談時向時任促轉會副主委的葉虹靈坦承,大學時有一部分由教官提供的「誤餐費」領據是他親筆所簽,但只是口頭告知社團行程,否認提供任何個人情資。

一名看過監控檔案的人士另透露,黃遭盯上當了3年線民,因參與520農運遭警方暴打後開始拒絕配合教官,大四起竟反遭情治系統列為監控對象,甚至擔任國會助理期間仍遭鎖定。

黃國書遭爆曾為情治單位線民後坦承不諱,已遭民進黨新潮流系除名,並宣布退出民進黨及立院黨團運作、立委屆滿後不再連任。

對於監控檔案引起的線民風暴,促轉會則多次重申,線民只是監控系統的末端,應設法了解檔案脈絡及掌握監控系統的運作方式,且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是經情治人員篩選、轉傳,層層通報被過濾的資訊,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若全然相信,可能淪為「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的怪象,也曾有當事人發現檔案留有相關紀錄後,才改變說詞坦承過去的案例。

【點擊下方「查看原始文章」看完整全文】

根據本刊掌握促轉會的檔案,相關單位對黃及另一名同學的(監控)考評記載,「表面上服從,但實際上很狡滑」,並註記對黃的說法須「再三斟酌」;另一份政治檔案也顯示,直到黃當兵退伍後、任葉菊蘭立委助理期間,仍是情治單位監控的對象。

「黃偉哲大概也沒料到,自己因為參加520抗爭,會從教官的眼線反而變成監控對象。」知情人士透露,促轉會2019年3月到去年5月,開放懷疑遭監控的當事人申請閱覽自身檔案,直至去年有78人申請閱覽,其中一名中研院文史背景的黃偉哲大學同學,因好奇申請調閱檔案,才發現黃及多名濁水溪社同學,都被課外活動組及調查局人員列為觀察(監控)對象。

促轉會去年約談許多人釐清當年情治單位監控狀況,黃偉哲也在名單之列。

野百合世代的黃偉哲,就讀台大農推系時加入大學新聞社、當過代聯會訊主編,還是濁水溪社創始社員。一名野百合世代要角對本刊說,黃曾參與台大「自由之愛」學運,在內部滿核心的,曾協助跨校學運串連工作。黃過去受訪說:「我是走事務性的工作、內控型的,不是站在檯面上拿麥克風的,我也滿安於自己的角色扮演!」

黃偉哲日前遭PTT網友點名是促轉會資料中代號「A143」的線民,但他矢口否認。(翻攝促轉會檔案)

1987年3月24日,自由之愛運動約50、60名學生遊行至行政院遞請願書,要求修改大學法、主張學生代聯會普選;同年5月11日又以「511台大學生日」為名漫步校園、發表演講呼籲普選,參與者包括林佳龍、鄭文燦、鍾佳濱如今都是綠營大咖,22歲的黃偉哲也舉著「黨團、情治、軍訓系統退出校園」標語,站在隊伍之列。隔年,台灣爆發解嚴後最大的農民抗爭「520農運」,黃曾秀出照片回憶,「當年鎮暴警察踩在我們身上的傷痕,激勵我們繼續為民主改革而戰」。

2017年12月,立法院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即一例一休再修正版本),台大濁水溪社批黃支持勞基法「修惡」,決議對他開除社籍。


【點擊下方「查看原始文章」看完整全文】

更多鏡週刊報導
【黃偉哲線民風暴4】「搞不好線民還在LINE群組」 野百合世代親揭氣炸原因
【黃偉哲線民風暴5】證實被約談但沒印象簽領據 黃偉哲:說線民比較沉重
【黃偉哲線民風暴】大一遭吸收後拒合作反被監控 黃偉哲捲入線民風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