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畜產品保鮮升級!政院砸126億建「冷鏈不斷鏈」 明年底前完成

▲▼政府推動冷鏈。(圖/農委會提供)

▲政府推動冷鏈建設。(圖/農委會提供,下同)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農委會已全面盤點全國農、畜產及水產各地生產情形,並規劃各地所需之冷鏈建設,在農產品運輸的過程中導入「冷鏈」體系,從生產端運送到消費端都可以維持在低溫環境,兩年預計投入126億元,全國同步建置區域物流中心、升級批發市場及提升產地冷鏈基礎設施,並展現效率提前於112年前完成,確保農產品品質,有效延長保鮮,降低損耗,提高農民收益。

在農糧產品部分,農委會表示,預計於屏東及桃園建立旗艦物流中心,提升外銷競爭力;新建區域冷鏈物流中心,提升區域處理量能;輔導5處蒸熱及低溫檢疫處理場域設備升級,帶動外銷鮮果產業鏈發展;強化北中南各地區果菜及花卉批發市場冷鏈系統,確保品質;並協助具外銷潛力、易產銷失衡等品項之農民團體及農企業150處健全冷鏈設施,建立全程冷鏈貯運示範模式。

▲▼政府推動冷鏈。(圖/農委會提供)

在漁產品部分,農委會指出,經全面盤點北、中、南及東各區之產業概況,適地適性規劃全國冷鏈物流設施,在產地推動建置初級及區域加工、冷凍設備,在消費地則提升冷鏈物流體系,搭配區域物流中心強化產業鏈的區塊形成,全國同步推動,從生產端啟動改善,並延伸至運銷及消費端,完備全國漁業冷鏈系統,促使整體產業鏈升級,建構具競爭力之養殖產業,並進一步在民生物資儲量上,協助提升糧食自給率,以我國水產養殖部分取代進口水產品,強化養殖漁業對外競爭力。

▲▼政府推動冷鏈。(圖/農委會提供)

在畜產品部分,農委會說明,推動建立畜禽產品冷鏈物流體系,規劃於嘉義縣朴子市肉品市場設立豬肉屠宰加工旗艦物流中心,建構具HACCP驗證及出口導向之現代化肉品供應體鏈,另外分別於桃園、雲林建立消費型及產地型區域肉品屠宰物流中心,以及改善升級10處肉品市場及家禽市場設施設備,並協助農企業及農民團體升級屠宰分切、加工冷鏈等設施,建立畜禽肉品全程冷鏈不斷鏈之示範模式,增加國產肉品儲存及調節量能,進而穩定市場供需。

農委會強調,已積極在全國各地同步全面推動,透過與各部會、地方政府及產業團體等各界公私力合作,協助產業導入冷鏈技術、設施及人才等,健全產銷結構,做到全程不斷鏈體系,提升產季處理量能,降低運輸過程的耗損,也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讓農民的收益更穩定,也增加戰備量能,提升全國人民的糧食安全。

▲▼政府推動冷鏈。(圖/農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