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手套更危險!醫揭「恐怖致病點」:早就被病毒汙染了

▲▼ 口罩,手套,防疫,疫情。(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黃軒指出,在未遵從防疫觀念下,戴手套反而更危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桃機爆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防疫感控有許多細節,他以戴著手套拿麥克風為例,戴手套可能會接觸汙染處,這時手套即成為汙染區,再拿東西就會傳遞病毒、造成破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則點破原因,直言「沒有遵從防疫概念,戴手套反而更危險」。

黃軒醫師在粉專指出,聽聞機場保全人員戴上手套後握著擴音器,在沒有防疫概念下再將其丟在一邊,可能就此受汙染而不自知。事實上在疫情大流行下,於高風險區域如防疫旅館、機場、隔離病房,只要一戴上手套、口罩、防護衣,這些防護裝備就是汙染物,「而你不能『跨區』穿越,『跨人』相互用同一個工具,因為你身上的裝備,可能早就被汙染,而不自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引述研究顯示,戴上手套後不會立刻感受到手濕了、髒了,因此接觸物體表面反而更容易傳播病毒。而在工作結束後,病毒也因你沾黏、到觸摸手推車行李,也可能早已到處散播。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受測者戴上手套後就以為自己安全了,但它僅用來保護皮膚免受體液或有害化學物質侵害,並非用來對抗病菌。

▲▼桃園機場,清消,返鄉,病毒,             。(圖/記者劉亮亨攝)

▲桃機確診風暴擴大。(圖/記者劉亮亨攝)

手套是脆弱的防疫品,黃軒說,可能有你肉眼看不到的微小針孔、數以萬計的病原微生物會在短時間內透過這些孔進入皮膚。而大家常使用以乙烯基、乳膠和丁腈製成的手套,可能因濕氣、熱度、易摩擦而損壞,而你也不會發現。

近來有研究顯示,接受過訓練的醫療人員,在脫除手套後仍有4.5%的人手部受原病原體、細菌汙染;另一研究也指出,醫療人員戴手套接觸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患者時,若脫手套後並未即時洗手,有13%的人手上可檢出汙染物。

因此,黃軒呼籲,脫手套前後一律得洗手,若日常出門一直戴手套,小心可能將更多病毒帶回家!世界衛生組織更呼籲,戴手套不能取代洗手。若有穿戴手套,病毒可藉由受汙染的手套傳遞至手套外表層,而使之成為病毒儲存窩,身在高風險環境,握住手中任何物品,都可能被病毒汙染了。尤其是ㄧ般民眾未接受嚴格訓練,更容易在脫手套後受到汙染。

不只勤洗手,黃軒提醒,平時也要隨身攜帶75%酒精噴雙手,戴手套前、後都要勤洗手部,脫下任何防疫裝備如手套、口罩、防護衣「都比你穿上更危險」,因此得小心、認真遵從細節,避免將病毒帶回家給家人,進而也受到病毒侵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