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超大卻沒有國家警報? 內行曝「地震偵測6秒內幕」:只能賭一把

▲▼看手機,滑手機,無奈,沮喪,失望,落寞。(圖/記者鄺郁庭攝)

▲超多人納悶,為何這次沒收到國家級警報通知。(示意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台灣昨(3)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宜蘭、台北分別為4級,全台有感震驚許多人,就有網友好奇,這麼大的地震,為何手機沒有收到國家警報,說好的警報系統都沒有,對此,一名從事地震偵測相關職業的內行人回應,外海地震儀設置困難,海底只有10座不到,當無法準確認定是地震時,就不會發送國家警報。

該名內行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自己剛好從事相關工作,分享地震偵測的真實狀況,陸地地震儀有600座,但外海地震儀設置困難,因此海底只有不到10座,「所以發生在外海的地震推估常常估不準,國家警報就會不知道要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解釋,第0秒剛發生地震時,還沒有地震儀感覺到;第0.1秒,地震波開始傳播,但還沒傳到地震儀;第3~6秒,開始有地震儀發現地震了,並傳回氣象局進行規模推估;第6~10秒,透過地震儀收錄到的資料,「預估」地震到達都會區的搖晃程度,「若震度達4級則發布國家警報」;第10秒以後,地震到達各都市區域,發生與先前「預估」震度不同的「實際」震度。

他表示,為了時效搶快,在還沒有很多台地震儀收到地震資料的情況下,就要迅速判斷是否該發布強震即時警報,在外海的地震更是困難,不過他也提出3個,未來地質學家可以努力的方向,「地質調查」、「廣設地震儀」、「震度預估公式檢討」。

▲▼17:46時規模6.0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昨日發生規模6.0地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大推「長知識」,「認真又可愛,八卦需要這種文好嗎」、「專業推,雖然還是不懂」、「嗚,它們很努力了,不要說他們廢嘛」、「原來只是猜錯了」、「很棒的科普文」、「推推,海底要設置成本感覺蠻高的」。還有一名內行網友透露,海底地震儀成本真的很高,「設置海底地震儀搞了快十年,真的很貴」。

針對民眾反映國家級警報未收到相關通知,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解釋,系統計算都正常,但PWS發布的參考數據為特定點預估值,也是各縣市政府所在地的預估值,該預估值於第一時間僅能以十幾秒、運用少數幾個站的資訊做快速計算,因此有一定的誤差,但第一時間經計算後數值顯示未達發布標準,因此就沒有對民眾手機發布PW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