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溝型地震」百年周期到了!學者預警:留意規模8.0以上強震

▲3日傍晚17時46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6.0地震,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45號有外牆剝落現象 。(圖/記者張君豪攝)

▲3日傍晚17時46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6.0地震,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45號有外牆剝落現象 。(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台灣東部海域3日傍晚17時46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稍早召開記者會,主任陳國昌說明,板塊隱沒帶的地震近一兩年較為活躍,一直也是氣象局關注的焦點。有學者提醒,現在為隱沒帶地震「活躍期」,最值得注意的是「海溝型地震」,週期為100年,距離上次1920年已超過百年,擔心未來可能發生8以上規模。

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3日召開記者會,主任陳國昌說明,該起地震屬於淺層地震、發生於板塊隱沒帶的前緣,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並於交界前緣處堆積出海脊,隱沒帶逐漸向下深入並拉動增積岩體產生陷落,稱之為弧前盆地,該起地震便是發生於兩個弧前盆地間,也是今年第一個編號1號的地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蘇花落石(下圖),一自小客底盤捲入落石受損。(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地震造成蘇花落石。(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教授說明,數百年來地震週期都是陸地先出現「中大型規模地震」,才進入「大型隱沒帶地震」,尤其是「海溝型地震」,錯動距離大,地殼調整後,接著有一系列數十年中大規模地震,接著進入平靜期,接著是活躍期,在上世紀跟上上世紀都同樣是這週期。

李錫堤指出,「海溝型地震」為百年周期,照時間推算,上次出現規模8.0的地震,是在1920年,再上一次規模7.6的地震則是在1815年,大約都是經過百年前後,會有一次大地震,且根據海岸GPS觀測,東部海岸近幾年都在下沉,也代表了海溝型地震前所發生的地形現象。

▲▼台北地檢署1月3日地震導致磁磚掉落。(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北地檢署1月3日地震導致磁磚掉落。(圖/記者劉昌松攝)

李錫堤強調,平常偶爾會有規模6點多以下地震,「但每隔百年週期來一次8.0地震」,他表示,「這意思是海溝型層斷層平常那裡動一下,這裡動一下,每隔百年整個動一次,全面斷裂,斷裂長度到300公尺這麼長,才會有規模8」,上次是1920年,已經過了101年。

陳國昌分析,板塊隱沒帶的地震近一兩年較為活躍,自1980年以來就發生過四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最大規模高達6.8,而3日地震發生的條件整體而言十分罕見,很少年初時就發生規模6的地震,台灣年平均規模6的地震為2.5個,而去年地震較為頻繁規模6以上的就有四個,評估這次是延續去年地震頻繁的現象,未來一整年地震的頻繁程度可能不輸於去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