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提逕付二讀遭轟「綠色獨裁」 柯建銘:這也是議事程序的一種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經歷4天3夜排班輪首議場,今(24日)上午順利將攸關竹竹併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排入報告事項,並再提案欲將該草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團大表不滿「突襲」佔領主席台,藍綠一度爆發推擠衝突,立法院長游錫堃只好宣布院會休息,議事空轉數小時。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受訪說,逕付二讀也是程序的一種,不過現在協商好,該草案將交付委員會審查。

▲▼立法院院會 國民黨衝主席台抗議 柯建銘 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今天再度佔領主席台。(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在院會處理議事日程草案時,提案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而早有準備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一發現,立即大喊「逕付二讀」,國民黨立委隨即一擁而上,「突襲」佔領主席台,砲轟這是「英(總統蔡英文)人設市(直轄市)」、「狼狽為堅(新竹市長林智堅)」的修法;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在受訪時痛批「大開民主倒車」;台灣民眾黨團則拿出自備的移動式擴音機,大罵「綠色獨裁的時代來臨」。

據了解,經過朝野黨團私下協商,民進黨團同意撤回逕付二讀的提案,同意將該案付委審查,但國民黨團仍擬提案將該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料下午院會將上演表決大戰。

柯建銘今天下午受訪說,逕付二讀也是議事程序的一種,現在協商好就是付委審查,「那我們就來付委嘛」,如果國民黨又反對付委,就可能需要表決。

媒體追問,昨天立法院黨團協商時,民進黨團願意讓步,針對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提出復議,被解讀成是為推動《地制法》逕付二讀。柯建銘說,立法院很多事情是連動的,至於哪一關走過、要走哪一關,當然民進黨團都有一些沙盤推演。

媒體問及,是否是因為總統蔡英文給了壓力,所以今天才故意提出逕付二讀?柯建銘反問媒體,「這跟總統有什麼關係?跟總統沒有關係啦!」

▲▼立法院院會 國民黨衝主席台抗議 柯建銘 賴士葆。(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 國民黨抗議地制法逕付二讀 新竹立委林為洲 鄭正鈐 林思銘率先衝主席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 國民黨衝主席台抗議 主席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