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款抗疫口服藥! FDA批准輝瑞「Paxlovid」可在家服用

▲▼全美首款抗疫口服藥! FDA批准輝瑞「Paxlovid」可在家服用。(圖/路透)

▲「Paxlovid」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出推出。(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周三(22日)宣布,授權通過輝瑞製造的「Paxlovid」,成為全美第一款通過的口服抗COVDI-19藥物。COVID-19確診者可以在家中服用「Paxlovid」,以獲得更有效的治療。

《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FDA於22日通過的「Paxlovid」,是目前全美第一款針對COVID-19病患研發的口服藥,服用方式為搭配通用抗病毒藥「利托那韋」(ritonavir),一天2次,連續服用5天。

FDA藥物評估與研究中心負責人卡瓦佐尼博士(Dr. Patrizia Cavazzoni)表示,這次通過的以口服藥物形式出現的COVID-19治療藥,對全球抗疫邁向重要的一步,在新變異株Omicron迅速擴散的時候,透過授權使用「Paxlovid」,能讓許多有機會發展成重症的高風險確診患者,能更容易得到治療。

據指出,「Paxlovid」能幫助確診患者避免發展成重症,在不必送醫的情況下於家中進行治療。輝瑞的研究結果顯示,超過2200名病情可能惡化的高風險患者,在出現症狀的3天服用此款藥物,住院或死亡的風險比只服用安慰劑大幅降低了89%,若在5天內服用則可減少88%。

另一個針對「Paxlovid」的早期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數百名較低風險發展成重症死亡的患者,服用「Paxlovid」可以再減少70%的機率。

儘管尚不清楚實際情況,但Omicron不太可能降低「Paxlovid」的效力,因為此款口服藥物屬於蛋白酶抑製劑家族,和針對病毒刺突蛋白的疫苗不同。美國聯邦政府已與輝瑞簽訂合約,以53億美元(約新台幣1470億元)的價格購買1000萬個療程,不過「Paxlovid」在最初生產能力有限,輝瑞表示將會在今年底前先準備好18萬個療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