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2兆總預算強行表決逕付二讀 李貴敏揭民進黨團真正目的

▲▼國民黨團召開「民進黨團再怎麼野蠻  也不能閹割立院預算權!」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民進黨團再怎麼野蠻 也不能閹割立院預算權!」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21)日挾人數優勢,突襲將中華民國111年度公務預算全案逕付二讀,高達2兆2,620億元的總預算案直接跳過委員會審查,創下國會史上首例,引發在野黨齊聲批評。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疑,民進黨團的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掩飾行政單位預算嚴重浮編的事實,費鴻泰直指,此舉等同宣告蔡政府是獨裁政府,蔡英文就是獨夫,柯建銘總召就是民主殺手。國民黨團提出3點要求:一、本會期延會審查預算。二、預算案退回委員會審查。三、柯建銘總召公開道歉。

國民黨團22日召開「民進黨團再怎麼野蠻 也不能閹割立院預算權!」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痛批,從來沒有一個獨裁的人敢剝奪立法院審查預算的權力,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有哪一國總統、內閣總理敢把國會審查權奪走?他怒批,蔡英文就是獨夫,柯建銘總召就是殺手,非常可惡、可恥。

「昨天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財政委員會召委李貴敏表示,憲法保障國會代表人民行使監督政府的權力,人民的納稅錢用到哪,國會委員都有審查義務,然而,在立法院預算審查時,常常看到行政單位完全無法解釋預算浮編的情形,她質疑,這次之所以破天荒沒收審查權,不僅是把立法院降格成立法局,真正的目的就是要掩飾行政單位預算嚴重浮編的事實。

▲▼歷年立法院審查預算完成時間。(圖/國民黨團提供)

▲歷年立法院審查預算完成時間。(圖/國民黨團提供)

李貴敏強調,對於民進黨團違憲、違法的行為,身為民意代表身負國民託付,「我們絕不妥協」,昨天逕付二讀的決定,國民黨團絕對不認!下個禮拜議程 還是會繼續安排預算審查,絕不容許執政黨用違法操作,沒收掉人民監督的權利。

對於民進黨團稱是因國民黨為了公投拒絕協商,立委賴士葆列舉歷年立法院審查預算完成時間,除了97年度、101年度、105年度適逢大選年,於前一年的12月完成審查,其餘的年度總預算都是在當年1月完成審查。他強調,預算審查超過12月底根本不是問題,可以延會續審,且下周國民黨團有5個召委已經排審預算,左思右想都不解柯建銘到底在急什麼?

賴士葆痛批,國民黨團不會接受柯建銘如此粗暴地運用國會多數暴力,沒收、閹割國會議員預算審查權利,下周5個委員會繼續排審行政部門預算,這是國會議員的職責,如果連預算審查都剝奪,中華民國立法院乾脆關門、立法院可以解散,蔡英文可以正式宣布「獨裁元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