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總預算案逕付二讀 江啟臣轟游錫堃可恥「憲政體制被糟蹋」

▲▼立法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民黨立委抗議 預算審查從委員會抽出直接進入院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今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抗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昨(21日)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中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強烈不滿,批評「民主獨裁」。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2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程序發言時率先發難,痛批立法院長游錫堃對此隻字未提,且還不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開會,「可恥,國會議長可以這樣幹的喔?」

民進黨團昨在立法院院會提出變更議程提案,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中逕付二讀,由於在野黨有異議,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最終結果出席81人、贊成55人、反對26人、棄權0人,該案順利通過。民進黨團為確保議事錄不被推翻,昨天上午開始在議場門口輪班排隊,確保掌握優先提案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國正等相關單位官員,針對「面對中共軍力提升我國戰備因應作為以及潛艦國造執行進程檢討」進行專案報告。

不過,江啟臣在程序發言階段率先發難,質疑「人民監督政府預算的權力可以被糟蹋、霸凌到這種地步」,憲政體制被一黨糟蹋到這種地步,大家居然還都沒有聲音,何況游錫堃還是這個委員會的委員,「居然沒有說半句話,可恥,國會議長可以這樣幹的喔?」並要立法院幕僚請游錫堃來開會。

江啟臣也說,原本國民黨召委陳以信預計在這禮拜將國防部預算送出委員會,但現在預算案直接被抽出,讓之前認真坐在這邊審查預算都是做白工,不曉得執政黨在急什麼?他痛批,以後立法院都不用開會了,因為到最後都是數人頭、投票決定,人民的國會難道就只有一黨代表嗎?其他政黨都不用代表人民審查預算嗎?

江啟臣並率領國民黨立委在會議室前抗議,高舉「民進黨!雙標黨!」、「破壞體制歷史罪人」等手舉牌表達不滿,並指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過去提出「委員會中心主義」,但現在卻把委員會審查當作垃圾、衛生紙,把預算案抽出逕付二讀,最後恐以包裹表決,一案包裹所有的案子。

對於藍營質疑,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會中反駁,國民黨團當初為了公投仇恨動員而拒審預算,導致最終無法在法定時間11月11日前完成預算審查,「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就算今天快馬加鞭審完預算,也需要經過下周一確認議事錄、財委會再將審查報告送院會,就算下周加開院會,仍趕不及在過年前讓預算案三讀。

趙天麟說,若是預算審查延宕,恐將影響新編列的軍事投資、軍公教調薪、育嬰留職停薪補助、長照托嬰加碼、中小企業補助等預算,這是綁架民生預算,相當不恰當,「現在就是因為國民黨拖延,我們(民進黨團)不得不捍衛總預算,才要讓總預算案逕付二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