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拚當16年新竹市長 國民黨緊咬對手為一己之私

▲▼蔡英文、林智堅出席新竹市立動物園開幕儀式。(圖/新竹市府提供)

▲蔡英文、林智堅。(資料照/新竹市府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四大公投結束,民進黨擬修改《地方制度法》,若修法成功,新竹縣市有望在2022年合併升格,任期即將滿8年的現任市長林智堅,將再次具備參選參選資格,有望拚當16年新竹市長。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分析,林智堅任期即將屆滿,鄭文燦又不願意讓林智堅接棒桃園,林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上柯建銘,完全只著眼個人自身政治前途與利益的作法。

《地方制度法》第4項第1項規定改為「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由於新竹縣市即使合併,也無法達到125萬人口的要求,民進黨團修正草案預計把條文中的「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受人口數限制。此案已有30多位民進黨立委連署。

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1日表示,近日大家重新開始討論新竹縣市、甚至更多縣市是否該合併與升格的議題,國民黨也樂見新竹及各區域有更好的發展,然而,台灣的國土重劃是國家發展的綜合性大戰略,應當依據地方發展與未來願景做妥適調整,不應為了一黨一人之私就量身定做、倉促修法。

朱立倫指出,單純聚焦推動新竹縣市合併,不過是為了特定人士謀選舉利益的短視作為,如果前瞻該區域特殊的產業定位與未來發展,更應該直接同時合併竹竹苗地區,將該區作為台灣未來的半導體與科技之都規劃,才能真正帶動區域與國家發展。為了實現此一目標,現在該討論的不僅是竹竹合併,而是應儘速設立「竹竹苗科技都」籌備委員會,以2026年為目標開始啟動規劃。

凌濤則認為,林智堅2022面臨第二任期屆滿,民進黨發愁人事安排,於是柯建銘做起「大新竹夢」,意圖讓林智堅獲得擔任16年新竹市長的門票,竹竹升格就是林智堅、柯建銘為一己之私的操作佈局。

凌濤分析,林智堅任期即將屆滿,鄭文燦又不願意讓林智堅接棒桃園,林只好退而求其次找上柯建銘,毫不掩飾地搞出一個「自肥」的升格夢,完全只著眼個人自身政治前途與利益的作法,讓在地民眾與各界都瞋目結舌,當林智堅受訪聲稱「竹竹合併升格」是民眾的期待,但在外界看來,實情是「林智堅本人最期待」。

凌濤進一步指出,2022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場地方選舉,從柯建銘、林智堅身上可看出,地方諸侯為了護航派系利益不惜假傳聖旨,還想要逼蔡英文事後追認、就範,東窗事發後還無人敢究責柯建銘,這凸顯出民進黨「派系政治」的本質,也看出後蔡英文時代,民進黨各級公職吃相難看的景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