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NIH警告:Omicron如野火蔓延 單日確診「恐破百萬例」創紀錄

▲▼美國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圖/路透)

▲ 美國NIH院長柯林斯警告,Omicron可能令美國日增百萬例。(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12月至今新冠確診數及死亡數快速增加,新變種病毒Omicron令控制疫情更加困難。國家衛生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警告,若Omicron快速擴散,加上Delta個案持續增加,美國可能出現疫情爆發以來前所未見的慘況,單日確診破百萬例。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確診及死亡數12月初以來都上升50%,住院患者數則上升26%。Omicron病例截至18日上午共830例,較一周前增加50%,且幾乎每個州都出現個案。過去一周內全美累計確診數則為12萬7692例,平均每天1290人死亡。但柯林斯表示,若不採取一切可行的預防措施,狀況可能進一步惡化。

柯林斯指出,若Omicron如野火蔓延,加上冬季假期間Delta個案持續飆升,美國可能出現日增破百萬例的感染潮,病例數將像滾雪球般增長,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峰。

柯林斯向NPR指出,「我們不能放鬆警惕,即便其(Omicron病毒)重症風險有所降低,若我們不集中於減緩病毒傳播的政策,每天可能會有百萬起病例。」

他日前登上CB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說明,「最大的問題是這一百萬例是否會嚴重到需要醫療保健服務,甚至是住院治療?這是個懸而未決的大問題。這種病毒真的不具引起重症的能力嗎?」

他坦言,「我知道人們已經感到厭倦,相信我,我也厭倦了,但病毒並沒有對我們感到厭倦。它樂於每隔幾個月就改變形狀,出現新變種,找出更具傳染性的方法。」

▲▼佛奇。(圖/路透)

▲ 佛奇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接種疫苗。(圖/路透)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則上CNN節目《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表示,「我們沒有預料到Omicron突變及氨基酸改變的程度,這確實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憑空出現。」

柯林斯也表示,雖然傳染病學家確實預測繼Delta病毒以後,還會出現新變種,但沒有料到會出現一種截然不同的病毒,「我們以為會是個Delta-plus,結果卻是Omicron,與之前任何變異株都沒有關係,代表我們正面對的病毒真的非常不同,要使免疫系統對它產生反應比我們想像中困難。」

美國總統拜登約一年前曾預測,2021年聖誕節時,民眾的生活將「幾乎恢復正常」。佛奇對此則表示,當時的預測可以理解,並強調接種疫苗及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有Omicron的狀況下」,後來也在NBC節目《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中表示,美國醫院系統面臨真正的難題是「我們國家有這麼多人有資格打疫苗,但卻沒有接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