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智庫提醒台灣 思考「反萊豬公投恐加劇台灣被孤立」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 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圖/截自央視)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 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圖/截自央視)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有關1218四項公投,針對反萊豬公投案,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在回覆《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的訪問中表示,台灣的選民應考量,他們的選擇是否會加劇台灣的孤立問題。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16日就1218公投相關議題,訪問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而史劍道也以信件回覆相關提問。

首先,有關「反萊豬」公投案,是否會對台灣在國際經貿上帶來影響?史劍道表示,所有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有自己的貿易敏感性。

史劍道表示,台灣比大多數國家更需要在經濟和外交上開放貿易,並面臨相關信號的成本。他說,考量在中國反對下,台灣被認為是不值得進行貿易談判的;但在他看來,選民應該考量到他們的選擇,是否會加劇台灣的孤立。

另外,針對反萊豬公投如果過關,是否影響台灣加入CPTPP?史劍道表示,對他來說,美國豬肉公投對台灣加入 CPTPP 不重要,其他成員國好比日本,對某些農產品也有例外;但是,台灣加入CPTPP更取決於現有成員國希望如何處理中國也表態要加入一事。

史劍道直言,對於反萊豬公投,美國的反應很差,這並不是因為豬肉對台灣的出口有多重要;而是美國的一些政治人物認為,台灣沒有致力於美國想要的高標準協議,因此只好轉向與其他夥伴談判。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四大公投1982萬人有投票權 通過門檻495萬票
1218公投懶人包10個QA秒懂怎麼投 公投票分四種顏色、記得帶三寶
懶人包/四大公投怎麼投 主文重點、正反意見、各黨立場一次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