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小播南京大屠殺片 小一生見「活埋片段」被嚇哭家長氣炸

▲▼ 南京大屠殺檔案,中國申遺成功。(圖/取自央視新聞微博)

▲南京大屠殺歷史照。(圖/取自央視新聞微博)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為紀念南京大屠殺事件84週年,香港多所小學播放5分鐘的紀錄影片,當中約50秒的日軍屠殺畫面,包括平民被活埋、嬰幼兒伏屍街頭等,結果許多小孩受到驚嚇當場大哭,並發生身體不舒服的情況。對此香港教育局回應稱,「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 」

據《香港01》報導,香港教育局上月底向中小學校長發通函,向學校提供歷史專題簡報,建議學校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安排40分鐘悼念活動,包括播放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製作、約5分鐘「共赴國難,南京大屠殺」的歷史影片。

屯門直資小學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9日在小一德育課堂上,使用教育局建議教材,向學生播放「南京大屠殺」的戰爭真實片段,包括日軍處決中國百姓、嬰幼兒屍橫遍野的場面,旁白則提到「日軍佔領南京的那天起,就已經變成血腥的屠場;由放下武器的俘虜,到和平的居民;由七八十歲的老人,到剛出生幾天的嬰兒,都成為日軍的屠殺對象」。影片引起學生情緒不安,大批家長對此表示不滿。

有不願具名的小學校長表示,教育局早前發通告要求中小學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提供簡報供學校介紹這段歷史;小學常識科低年級未涉獵南京大屠殺歷史,接獲通告時已質疑學生年紀尚幼,心智未完全成熟,學習這段歷史「有什麼意思?」。

對此香港教育局表示,學習抗日歷史是課程一部分,學校讓學生認識戰爭的苦難、百姓的逃難、大屠殺是國殤、世界各界譴責日軍的侵略行徑,以及國軍國人共同抵抗等,並以珍視和平為最後目的,是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強調「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 」

香港圓玄小學的辦學團體保良局則表示,得悉有部份學生感到不安,學校十分關注和會疏導學生的情緒,並就此已發通告予全校家長;校方日後會倍加留意,按不同級別的情況適切調整教材,讓學生了解歷史事件的同時,亦會更顧及學生的情緒感受。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認為,南京大屠殺歷史沉重,向小學生教授時需要小心處理;教育局通告未有「一刀切」要求中小學播片,學校在取捨教材需要負上好大責任,若果要讓小學生認識南京大屠殺歷史,需要有一定鋪排,宜先了解抗日戰爭背景,如果僅在悼念日單純播片,事前及事後未有適當解說,並不能夠達到教學目標;即使要向小學生播片,也需要開會慎重商討。

張勇邦表示,相信此次只是個別事件,其校不會播放有關短片,「小學生年紀太小,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低年級連屠殺的定義都不知道」,自己13日早會將介紹悼念日,讓學生知道這個日子,若他們想詳盡了解,可由家長解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