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台灣能清零Delta」 這措施明上路!醫:綁好安全帶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世上至今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把Delta清零,也就是台灣,「春節專案就要啟動了,大家把安全帶綁好,頭手請勿伸出車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出春節檢疫方案,將於12/14上路。

沈政男12日在臉書說,有沒有看到北歐疫情又發燒了?南韓醫療就要崩潰了?新加坡死亡人數就要超過台灣了?今年2月,《自然》期刊問了100多位世界微生物與感染專家,其中有3分之1說,「喔,在某些區域可以將新冠清零,因為有疫苗帶來群體免疫!」

「結果他們通通講錯了,世上至今只有一個國家能夠把Delta清零,也就是台灣。」沈政男指出,而台灣完全不是靠疫苗,更沒有什麼群體免疫,而是靠大家步步為營,小心謹慎,不讓病毒有可乘之機,「我一直在講:為什麼台灣會有這樣的社會氛圍?如果你講不出來,那你就無法了解台灣人有多麼珍愛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認為,台灣已經證明了能夠壓制Delta,當然也可以處理這一波中研院感染,不至於造成傷害;至於Omicron,英國倫敦熱帶醫學院12日又預測,什麼到了明年4月,英國會再死7萬5000人,先前他們預測解封,結果數字差了很遠,這一次當然也是聽聽就好。

沈政男表示,Omicron目前看起來是走向輕症化,但大家還是必須小心,因為傳染力是Delta的2到3倍;面對新冠疫情,最好的防疫策略就是清零,對Omicron當然也是如此。

沈政男提醒,只是傳染力這麼高的變種Omicron,絕對不能讓它在社區放太久,否則如果新增太多,就很難全部隔離,而陽性案例如果必須放在家裡,那就會是惡夢的開始。他提醒,春節專案就要啟動了,大家把安全帶綁好,頭手請勿伸出車外!

因應海外國人春節返台,指揮中心推出春節檢疫方案,將於12/14上路。方案一,「14+0+7」僅可入住防疫旅館;方案二,「10+4+7」是入境後前10天只能入住防疫旅館;方案三,「7+7+7」入境者一定要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且滿14天;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返家居家檢疫期間,同住者不可搭乘大眾運輸,禁止到人潮擁擠場所。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春節檢疫三方案:

一、14+0+7:入住防疫旅宿完成檢疫期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

二、10+4+7:10天入住防疫旅宿+4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

三、7+7+7:7天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7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

▼春節檢疫方案12/14上路。(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防疫7+7+7方案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