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酸蔡英文「世界退好友」 邱臣遠:外交不能只靠抗中保台

▲▼立法院 民眾黨團記者會 外交部可改成斷交部 前駐史瓦濟蘭大使趙麟。(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右)、張其祿(左)。(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我國友邦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這已是蔡政府任內第8個斷交國,目前友邦的數量只剩14國。對此,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0月痛批,蔡政府現在變成「世界退好友」,國際關係不能只靠一昧抗中保台;前駐史瓦濟蘭大使趙麟則說,蔡政府的外交政策「火中取栗」,尼國與我斷交更是打臉美國,直言台灣要有自知之明,其他民主國家是關心台海安全,不是愛台灣。

邱臣遠今天上午表示,對於尼加拉瓜決定與我國斷交感到遺憾,同時批評,蔡政府執政5年至今,已經斷了8個邦交國,總統蔡英文今年國慶文告提出「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現在卻變成「世界退好友」,國際關係不能一昧抗中保台,外交部到底有沒有掌握到地方政治情勢和脈動?

邱臣遠也提出兩點呼籲指,第一,美中台關係是台灣外交關係重中之重,會與既有邦交國關係連動,並指有很多台商身處中南美洲,這種外交變化將衝擊當地台商朋友,因此,雖然外交部果斷宣布撤出外館機構和技術團,還是要以保護當地台僑的權益為最高前提,降低對當地台灣人的衝擊;第二,民進黨政府現在把公投上綱到政黨對決,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其把萊豬議題上綱到抗中保台、兩岸關係,不如多花一點心思在外交本業上。

趙麟表示,中華民國的外交是蠻苦命的任務,而台灣想要打破目前的外交困境,必須建立「新觀念」,要有「避險的觀念、槓桿的作法」,必須懂得趨吉避凶,並用最小的資源來獲得最大的利益,不過,很遺憾的是,蔡政府在外交上的作法是背道而馳,「從一個外交老兵的立場上來看,是覺得很痛心的。」

趙麟談及,蔡政府的外交政策不但沒有趨吉避凶,反而採取「火中取栗」的冒險作法,以全國人民福祉為代價;儘管蔡政府不斷宣傳台美關係史上最好,但也有很多美國政府官員呼籲,兩岸關係必須做微調,例如讓兩岸之間恢復某種程度的對話,可是卻不見蔡政府這麼做。

趙麟說,這次尼國與台灣斷交顯然是因為中國大陸的關係,因此呼籲民眾必須知道,現在中國大陸對台的作法是全面性、階段性的,中國大陸利用宏都拉斯剛舉行完總統大選「聲東擊西」,尼加拉瓜突然宣布斷交,且說明文字完全呼應北京,「是對美方(美國)的打臉」,也顯示未來要靠美國維繫我邦誼,是癡人說夢,未來14個邦交國都必須嚴加戒備,不能忽略。

▲▼立法院 民眾黨團記者會 外交部可改成斷交部 前駐史瓦濟蘭大使趙麟。(圖/記者屠惠剛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蔡英文談尼加拉瓜斷交:台灣不會改變堅持走向世界
► 
蘇貞昌:中國用各種手法讓台灣孤立 我們更要團結
► 
「斷交見怪不怪」 柯文哲:台灣的存在要尼加拉瓜來肯定嗎?

相關新聞...

► 蔡英文任內邦交國22國砍到14個 還有兩國被點名邦誼危險
►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曾稱蔡英文「台灣總統」 如今二度與台斷交
►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對台花招多」 曾5度「放鳥」馬英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