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民調黃金交叉 核四重啟、三接遷離「不同意超過同意」  

▲皮爾森數據公司發布四大公投民調。(圖/翻攝皮爾森數據公司臉書)

▲皮爾森數據公司發布四大公投民調。(圖/翻攝皮爾森數據公司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12月18日舉行的全國性四大公投,正式進入最後10天的倒數。根據皮爾森數據公司透過網路分層隨機抽樣蒐集10,836份樣本所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四大公投同意方與不同意的差距都已縮小在5%內,正反意見雙方在最後關頭顯然陷入了膠著戰。其中,核四重啟、三接遷離這兩個提案,不同意均領先同意;公投綁大選與反萊豬進口這兩個提案則是同意方比例維持微幅領先。

若就民進黨決定正面迎戰公投議題,並由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投入第一線進行說明來看,民進黨主張「四個不同意」的聲勢有越來越高趨勢,而國民黨主張「四個同意」原本維持所領先優勢,顯然已面對黃金交叉的挑戰。

根據皮爾森數據公司發布的網路民調結果,第17案「核四重啟公投案」,同意占47.72%,而不同意占50.40%,由不同意方領先。在同意方中,有88.40%的支持者認為台灣應增加核能發電的比例、8.54%認為應該增加綠能發電。在不同意方中,則有88.61%反對台灣繼續發展核能發電,雙方陣營壁壘分明。

第18案「反萊豬進口公投案」的部分,同意占49.79%,不同意占47.81%,雙方差距不到2%。投下不同意票的民眾,有超過80%的民眾認為「台灣進口政策應符合國際自由貿易原則,肉品檢驗符合科學標準或國際標準就應該准許進口」;而採同意立場的民眾,有45.85%表示「不應為了經濟貿易犧牲國民健康」,另有33.13%認為「不相信政府有能力對萊克多巴胺進行明確的成分標示」。

第19案「公投綁大選」,同意占49.18%,不同意則占46.91%,差距也在3%內。而第20案「三接遷離」則是不同意方以48.48%領先同意方47.81%,但領先幅度不到1%,差距相當接近。

另外,調查結果也顯示,對於核四重啟採不同意立場的民眾,有高達90%以上的民眾也不同意三接遷離;而支持核四重啟的民眾裡,也有88%同意三接遷離。由此可推估兩大能源議題已產生連結關係,民眾在供電、減碳、空汙、安全、保育等相關議題的綜合評估下,已形成供電政策要在核四、三接當中進行二選一的態勢。

皮爾森數據公司表示,本次調查時間為2021年12月3日至2021年12月5日,對象為全國年滿 18 歲的民眾,採用網路主動發放調查方式,透過資料管理平台(DMP),在性別、年齡與居住地比例分層隨機抽樣進行調查,並輔以網路行為分析帶入使用者輪廓標籤,確保符合調查對象的唯一性。同時針對使用者的性別、年齡與居住地的準確性採用網路行為與資料庫標籤比對方式,結合問卷題目設計做雙重認證,確保資料個正確性與可靠性。

▲皮爾森數據公司發布四大公投民調。(圖/翻攝皮爾森數據公司臉書)

▲皮爾森數據公司發布四大公投民調。(圖/翻攝皮爾森數據公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