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情人止步!蔡英文親簽《跟蹤騷擾防制法》 6個月後正式上路

▲▼總統蔡英文簽署跟騷法。(圖/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簽署跟騷法。(圖/總統府直播)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上月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防止被害人遭恐怖情人傷害,總統蔡英文1日親自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法案在公布6個月後將正式上路;同時,蔡英文要求警政署,盡快完成教育訓練、必要人力增補,並跟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執法。

近年發生多起被害人遭長期跟蹤,最終被殘暴殺害的社會案件,震驚全台。為防止不幸事件重演,立法院歷經3度協商,終於在19日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

對此,蔡英文上午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陪同下,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蔡英文在致詞時說,上個月立院通過《跟騷法》,今天邀請行政團隊跟委員一起見證法案簽署,這法案在公布後6個月正式上路。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段時間跟蹤騷擾行為引發重大案件受到社會關注,社會期待有法可循,可以有效遏止跟騷行為,並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

蔡英文說,今天徐國勇也在這裡,希望警政署盡快完成教育訓練,必要的人力增補,並跟相關單位可以加強合作加強執法,這是落實性別暴力防治的重要一步,台灣性別平等表現在國際是前段班,我們必須了解現在許多女性面對各種性別暴力跟家庭暴力的威脅。

蔡英文指出,昨天是彭婉如事件發生滿25年,當年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推動婦女參政4分之1的保障條款,到高雄徹夜奔走卻不幸遇害。她說,彭婉如是我們尊敬的女權鬥士,事件喚起大家對於婦女安全保障的重視,後來陸續完成相關立法。

蔡英文強調,我們始終相信,這條路上我們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未來會持續努力,讓全體國人更加安全、更安心。

根據《跟騷法》規定,跟騷行為樣態、事先防範措施、事後處罰行為人的罰則等3大重點,明定跟騷是對特定被害人反覆做出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的8大類行為,包括監視、跟蹤、盯哨、守候、威脅、辱罵、歧視、用電子通訊設備干擾、要求約會等行為都被列入,最重刑責可關5年。

▼總統蔡英文簽署跟騷法。(圖/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簽署跟騷法。(圖/總統府直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