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美食維權之亂! 逍遙鎮胡辣湯、潼關肉夾饃先後提侵權告訴

▲河南逍遙鎮胡辣湯。(圖/翻攝極目新聞)

▲河南平民美食胡辣湯。(圖/翻攝極目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河南多地販賣胡辣湯的店主近日遭西華縣逍遙鎮胡辣湯協會提告,若想沿用「逍遙鎮」店名,需為之前的侵權賠付5000元人民幣(約2.15萬元新台幣),每年還得付1000元人民幣(約4300元新台幣)會費,官方介入後,該協會已暫停品牌維權行動。無獨有偶,陝西潼關肉夾饃也以「商標侵權」為由,對大陸各地200多間店提告,目前正由官方協商中。

▲陝西肉夾饃。(圖/CFP)

▲陝西肉夾饃。(圖/CFP)

《極目新聞》報導,據天眼查資訊顯示,潼關肉夾饃協會有240條開庭公告,其中209條為原告,起訴(提告)理由主要為「侵害商標權糾紛」及「商標權權屬、侵權糾紛」,被告遍及全國,有廣東、河南、吉林、天津、山西、安徽等省份。上述公告的開庭時間均分布在2021年7至12月,此外,已結案的11項中,有8項均以潼關肉夾饃協會撤訴告終。

除陝西潼關肉夾饃外,河南近日也發生商標維權事件。包括焦作市、濮陽市、安陽市等多地的胡辣湯店,因店名含有「逍遙」或「逍遙鎮」字樣,被西華縣逍遙鎮胡辣湯協會提告。一名在焦作經營胡辣湯店的王老闆表示,該市已有四五十家胡辣湯店被告,「不少店主都選擇換掉原來店名,有的門店招牌去掉了部分筆畫,有的門店直接去掉了逍遙或逍遙鎮的名稱。」

▲河南逍遙鎮胡辣湯。(圖/翻攝極目新聞)

▲河南逍遙鎮以胡辣湯聞名。(圖/翻攝極目新聞)

據了解,逍遙鎮是河南周口市西華縣所屬鄉鎮,以胡辣湯聞名。「逍遙鎮」的名稱於2003年由當地政府作為胡辣湯品牌註冊商標,而逍遙鎮胡辣湯協會自2021年4月起,委託第三方進行品牌保護工作。

不過,該第三方機構與焦作等地店家溝通不充分等原因,引起部分店家反彈,引起外界關注,當地政府也責令逍遙鎮胡辣湯協會暫停進行相關提告工作。

對此,大陸法律網紅張新年律師指出,潼關肉夾饃協會打響商標維權戰,「假如這個協會勝了,蘭州拉麵、沙縣小吃、山西刀削麵…會不會起而效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