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招生採「大型小聯考」! 教長說重話了:蔚為奇觀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許展溢攝)

▲潘文忠認為,招生亂象確實扭曲了國民教育本質。(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不少私校至今仍進行基本學力測驗,變相辦理入學考試,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2日)審查私立學校法,到底要怎樣才能解決貴族學校招生亂象?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支持修法,因對於過度被扭曲,甚至影響學生在初期學習階段,要以學科表現來爭取入學,已違背國民教育本質。

潘文忠指出,評估私校法修法草案,針對國民教育階段,確實屬於一般基礎教育,此過程發現私校法在之前修法過程中,有些應考量到教育均衡的方式入學,但有些學校曲解了,變成主要進入國中小私校以小型聯考進行招生策略,嚴重扭曲國民教育本質,而有委員關切提出修法方向,這部分能讓教學正常,不以偏過度,只是用學習成就表現,來作為國中小入學依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支持修法?潘文忠強調「支持」,國民教育基本精神本質跟維護是教育部一慣立場,對於過度被扭曲,甚至影響學生在非常初期學習階段,以學科表現爭取入學,已違背國民教育本質。

立委提案提到,為確保教育品質公共化,落實國中小正常教學,私校入學應比照公立,由各縣市教育局處設計系統,採取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等,並嚴加查察辦學。

立委李德維認為,教育部應詳細調查有哪些私校有問題並違反公平教育,實際去抓去、解決,而不是只修法牽連其他學校,並問到底現在法規是否准許私校這樣做?潘文忠說,依現行私校法是不受規定,但以國民中學入學本來採取「各種型態」方式,事實上就是「考試招生」,其實就是違背了教學正常化。

潘文忠強調,法是源頭,沒有做適切調整,很多私校只是依程序做完法給予的權限,這是現在真正大問題,有幾個區域國中入學就是「大型小聯考」,說實在蔚為奇觀,若這不修法,學校也可完完全全繼續這樣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