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國際藝術島」明年登場 泉裕泰親臨南竿讓他想起瀨戶內海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連江縣長劉增應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日台協會會長泉裕泰也親臨與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連江縣長劉增應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日台協會會長泉裕泰也親臨與會。(圖/文總提供)

記者陶本和/南竿報導

文化總會、連江縣政府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宣告主題為「島嶼釀」的藝術祭,從2022年2月12日正式展開,打造兩年一度,屬於馬祖自己特色的瀨戶內海藝術祭;而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也親臨與會,他致詞時表示,這是溫馨的邀請,今天特別的緣分,把日本跟馬祖連結起來,希望以後會有更多美麗的緣分。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連江縣長劉增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等人,21日共同在馬祖南竿舉行「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宣告這個長達10年,每2年一次的藝術祭,從2022年的2月12日至4月10日正式展開。

林錦昌表示,這個故事是2018年到馬祖參加元宵節活動,當時很驚艷也很感動,這在台灣看不到的宗教信仰活動,把整個聚落、老老小小聚在一起,所以從此愛上馬祖,後來每年都會到馬祖,每次來就更愛上、更迷上這裡。

林錦昌說,他發現在地很多文史工作者、年輕返鄉青年、在地創生,而文總所想到的,是怎麼讓這麼好、這麼豐富的文化,可以讓國人與國際友人看到。

「馬祖早就準備好了!」林錦昌表示,馬祖這譚酒已經釀了幾十年,但還沒有機會細細品嚐,所以決定不再等了,要跟國人、國際友人一起品嚐,「希望明年春天開始,每兩年就來品嚐一次,品嚐馬祖的美好」。

▼文化總會、連江縣政府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日台協會會長泉裕泰也親臨與會。(圖/文總提供)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連江縣長劉增應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日台協會會長泉裕泰也親臨與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在本次記者會上國際級的亮點,正是連江縣政府與文總特別邀請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與會。泉裕泰在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馬祖這個美麗島嶼,昨天降落南竿時,就聞到大海的香味,讓他想起距離他故鄉不遠的「瀨戶內海」。

泉裕泰表示,很感謝這次邀請,這緣份也很特別,他在今年4月份時,寫了信給台灣所有縣市長,那時候就提到,希望可以跟地方政府推動日台文化交流,但不久之後疫情突襲台灣,這讓他有點不好意思,心想各縣市應該都忘記了。

不過,泉裕泰說,在9月份時,連江縣跟他聯繫,提到這次「馬祖國際藝術島」,他起初還以為跟很多記者會、活動一樣,代表都會收到禮貌性的邀請,但萬萬沒有想到,對於他4月的邀請,在疫情結束之後就想到他了,這是很溫馨的邀請。

泉裕泰表示,因為公務的關係,他平常不太會離開台北,但自己當下很感動,一口答應一定要出席;而他在決定到馬祖之後,沒有想到這裡有這麼好的舞台,明年2月藝術祭期間,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感受到馬祖藝術島的魅力。

泉裕泰說,在文總幫忙下,才有今天特別的緣分,把日本跟馬祖連結起來,希望以後還會有更多美麗的緣分。

有關本次記者會邀請泉裕泰與會,劉增應受訪時說,日本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非常成功,馬祖希望引進,除了希望遊客可以到馬祖,也可以讓台灣藝術家跟日本藝術家交流合作,不僅引進很多台灣的藝術家、建築師,也希望引進日本國際的藝術家跟建築師跟在地的藝術跟居民合作,共創馬祖的平台跟馬祖的文化藝術,這方面結合會幫馬祖加分。

林錦昌受訪時則表示,前年的想法就是「國際」,而國際其實比我們更重視,現在亞洲局勢的關係,撇開軍事或政治,馬祖其實是過去二次大戰後的冷戰遺址,現在又重新成為世界關注的地方,希望用文化、包容、融合、開放的力量,來凸顯馬祖的特色。

林錦昌表示,當初其實希望先以亞洲,包括日本這些國家,今天跟泉裕泰、縣長討論如果明年疫情趨緩,其實不一定等到兩年藝術祭,希望長期利用現有的陣地、碉堡,很多藝術家都很喜歡,希望可以來做短期或長期的駐村計畫,跟在地的青年學子或文藝創作的人,做藝術交流的對話,每兩年就會有更多藝術家來,就可以越來越積累,越來越豐富。

有關「馬祖國際藝術島」,為中華文化總會及連江縣政府共同主辦,文化部、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國家發展委員會、陳雪生立委辦公室、連江縣議會共同指導,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協辦,首屆以「島嶼釀」為策展主軸,將於2022年2月12日至4月10日在四鄉五島展開,預計將有8個計畫、39件作品、2個展覽、31位藝術家與在地共同創作,透過策展、在地共創、景觀建築等計畫,將醞釀已久的美好,轉化為精彩的創作,結合跳島體驗、觀光旅遊等活動,分享獨特的馬祖島嶼故事。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連江縣長劉增應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連江縣長劉增應21日在南竿召開「馬祖國際藝術島」記者會,日台協會會長泉裕泰也親臨與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