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攜手加深無敵友情」 日本駐台代表發聲:歡迎台灣申請加入TPP

▲▼泉裕泰歡迎台灣加入CPTPP。(圖/翻攝日台交流協會臉書)

▲泉裕泰歡迎台灣加入CPTPP。(圖/翻攝日台交流協會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政府昨(22日)向CPTPP文件存放國紐西蘭遞件,要求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23日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本人衷心歡迎台灣申請加入TPP。」

泉裕泰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具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經濟關係密切之極為重要的夥伴及友人。在疫情中,日本和台灣相互透過善意的循環,持續證明了這一點,「本人衷心歡迎台灣申請加入TPP。」

另外,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也隔海發聲,表示已經告知今年主席國日本,在美國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已經公開表達歡迎,「基本上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

謝長廷指出,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這次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讓外界意外,因為中國日前才申請加入,外界好奇這和台灣的行動有沒有關連,但根據政府的正式說法,台灣是為自己行長遠的經濟利益而申請加入,與中國沒有直接關係。

謝長廷表示,CPTPP要求高標準的貿易自由,中國的國營事業等體制還有差距,但不能忽視其經濟體市場規模大,也具吸引力,有幾個會員國將持續為其發聲,日本輿論界分析其申請動機,一般認為是在牽制台灣,「因為中國加入成功,台灣就沒有機會。」

對於今後可能的發展走向,謝長廷指出,台灣堂堂和中國平等的接受會員國品頭論足式的自由貿易規範審查,讓彼此優缺點公開於世界,都會相對放大,缺點多的比較難堪,「至於中國會不會氣卜卜撤回申請,表示不玩了?正常是不會,因為這等於進退失據、騰笑國際。」

對於中國、台灣會不會僅一國參加,謝長廷表示,CPTPP採共識決。雙方都有朋友,這種可能性不大,如果二者都加入就跟WTO一樣,台灣多了一個生存發展的空間。

謝長廷指出,二者都不加入可能也是會員國妥協的選項之一,但中國的面子可能丟不起。可能性不大,若雙方角力、勢力均衡的話,時間一直往後延,結論遙遙無期,大家都受傷害,若引起美國重新考慮參加?那變數就更多了,值得觀察分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