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挺台獲支持! 美前國務次卿出任駐中大使

▲▼美國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圖/路透)

▲美國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日專電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通過勃恩斯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主張聯盟抗中,支持協助台灣提升防衛戰力,受參院兩黨外交領袖青睞,人事案接下來應也能順利在參議院全院過關。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開會審議14項人事提名案,其中包含前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出任美國駐中大使、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出任駐日大使,以及科技家出身的凱普蘭(Jonathan Eric Kaplan)出任駐新加坡大使等案。

抗中立場鮮明、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首先在會中表態支持勃恩斯提名案。里契表示,勃恩斯具備所需經驗與知識,能在當前全球戰略競爭中推進美國利益,他與勃恩斯熟識多年,「可能沒有其他大使比他更有能力代表美國利益」。

里契舉例,勃恩斯承諾支持美國在印太區域保有強健軍事威嚇力,也支持協助台灣實施不對稱防衛戰略的政策。此外,勃恩斯承諾,他不會為了在氣候變遷上與中國合作,拿美國利益做交換,讓他充滿信心。

里契強調:「未來我會時常與勃恩斯往來,確保他信守這些承諾。」

▲▼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出任駐日大使。(圖/路透)

▲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出任駐日大使。(圖/路透)

參議院外委會最後以口頭表決方式,包裹通過包含勃恩斯等13項人事案,僅共和黨籍的盧比歐(Marco Rubio)、海格提(Bill Hagerty)等少數參議員,事後要求註記他們對勃恩斯投下反對票。

勃恩斯現年65歲,19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圈,外交資歷相當豐富。他曾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出任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美國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使。此前他曾擔任美國駐希臘大使及國務院發言人。

勃恩斯10月20日在參院外委會人事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是美國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若提名獲准,他未來將聯合盟友抑制中國,證明「東升西降」絕非事實。

勃恩斯承諾,他會針對北京未遵循貿易投資規範向其究責,面對中國在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壓迫作為,他也不會靜默不語。為降低美中發生「意外爭端」危險,勃恩斯認為美中之間應有溝通管道,兩國領導人應直接對話。

勃恩斯過去曾見證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因此對中國違背對港承諾特別有感觸。他在聽證會上呼籲,不能相信中國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所做的承諾,需把台灣變成一顆「難敲開的堅果」(a tough nut to crack,意指難以對付),協助台灣提升不對稱防衛戰力。

美國駐中大使職位懸缺已1年1個月。美國前駐中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去年10月卸職返美,早在今年4月就傳出勃恩斯有望出任駐中大使,但總統拜登(Joe Biden)一直等到上任滿7個月才正式做宣布。

參議院外委會今天通過勃恩斯提名後,人事案將送交參議院全院表決,若獲過半數參議員支持即算過關。先前美國駐中大使多由政治人物擔任,若提名獲准,勃恩斯將是少數出任這個要職的職業外交官。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