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熊好券預算政黨協商 國民黨團重提「重陽敬老金」闖關失敗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會。(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3日中午進行政黨協商,議題包括台北「熊好券」墊付案、補發1500敬老儲值金,不過國民黨團卻將擱置已久的制定「台北市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一案送入協商,引發部分民進黨、無黨籍議員不滿,質疑是為了2022年市長、議員選舉。

台北振興加碼方案「熊好券」墊付案遭5度暫擱,台北市議會3日中午進行政黨協商,但國民黨團卻將制定「台北市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送入協商,讓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在臉書表示,市府有保證過敬老儲值金僅為一次性的補償措施,自己勉為其難地同意通過,但每年普發的重陽敬老金絕對不可以,譴責所有只為2022年長輩選票而讓該案過關的台北市議員們。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王欣儀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也批評,國民黨就是在用重陽敬老金綁架「熊好券」,完全不顧全民振興需求,國民黨在政黨協商時重提重陽敬老金,除了政策買票,沒有其他意義。這樣綁架振興措施,要讓重陽敬老禮金自治條例強渡關山的事情,自己絕對不能接受,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要迫於選舉壓力,吞下這個以前大力反對的政策,選擇跟國民黨做利益交換。

政黨協商過程中,許多議員對制定「台北市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有意見,現場砲火不斷。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質疑,明明議程就沒有這個東西,怎麼會討論?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也於會中提出,讓下一任新市長來決定要不要發。

最後審議結果,熊好券、敬老儲值金計畫等相關預算都順利通過,不過重陽敬老金自治條例仍被暫擱。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指出,重陽敬老金案子已經提了很久,法規會已通過自治條例修正案一段時間,之前是因為大家沒共識,所以一直在暫擱,這次敬老儲值金、回補等,委員會也有做附帶決議,包括請市府研議繼續發儲值金或恢復重陽敬老金。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王欣儀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員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圖/記者袁茵攝)

王欣儀提及,既然這樣的附帶決議通過,那他們認為應是時候再重新把自治條例修正案提出來,全台灣只有台北市的老人沒有重陽敬老金,「我們一直認為台北市民不是二等公民,台北市長輩也值得重陽敬老,為什麼只有北市沒有重陽敬老禮金?我們一直主張這部分恢復、要有重陽敬老精神,能傳承下去才對,所以再次提出這案子。」

至於部分民進黨、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對於恢復自治條例有意見,王欣儀認為,最早議員提案部分,包括民進黨議員都有連署,而剛剛政黨協商部分,只有部分議員表達個人意見,也不代表大家共識,今天已經通過其他案子,大家如果還有不同想法的話,可能到下禮拜再來說。

邱威傑會後受訪時指出,依照政黨協商過程來看,其實有部分國民黨市議員應該希望通過,畢竟這事情對2022年選戰有幫助,但也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同一立場,所以政黨協商結果,大家再想一週之後討論。

針對國民黨團不滿被形容「重陽敬老金綁架熊好券」說法,邱威傑說,可能有其他人提出這樣的懷疑,此事不置可否,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但個人沒有往此方向想;最終還是要回歸就事論事,畢竟這提案是國民黨議員提的,也是國民黨希望拿出來重新討論,如果政策有好有壞,國民黨議員都應該一肩承擔。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受訪。(圖/記者袁茵攝)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梁文傑。(圖/記者袁茵攝)

被問到國民黨現在提出來是否為2022年選舉?邱威傑認為,很多地方長輩對取消重陽敬老金抱怨連連,會覺得反對發的議員很壞、柯文哲很糟糕等,甚至說要懲罰害長輩不能領1500元的政治人物,在這情況之下,國民黨議員希望透過重提重陽敬老金,讓大家在2022年選舉時多一些獲得選票的力量或動能,也是非常合理的事情。

梁文傑會後也提及,以後要不要發重陽敬老津貼,由於時間點很快就遇到市長選舉,2022年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都會提出市長候選人,屆時再讓三黨候選人自己提出政見來決定要不要發,不需要在這時間點吵問題,各黨對自己立場負責就好,並用選票來做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