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升學班看成績挑友 大學師自曝「過來人」:退步就被疏遠

▲▼ 葉高華與吳秋園完成研究。(圖/葉高華提供)

▲葉高華(圖右)在高中時,也有碰到好學生愛在一起的遭遇。(圖/吳秋園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山大學研究顯示,成績好的學生總是在一起,升學班又特別明顯,參與研究的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葉高華也有類似經驗,他回憶說,自己高中時念的是升學班,一開始不少同學會來找他問問題,但後來自己成績退步後,當初找他問問題的同學開始疏遠他,後來自己都是跟成績相對不理想的同學在一起。

這份研究由葉高華與其指導學生吳秋園共同完成,研究顯示,高中生的確有選擇和自己成績相似者交往傾向,越追求升學績效班級傾向越明顯,提供課業諮詢服務同學,更容易成為課餘時間朋友,研究成果刊登在國內頂級期刊《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研究結果,葉高華認為不太不意外,他回憶說,在高中時也有類似經驗,因為高中時念升學班,一開始不少同學會來找他問問題,但後來自己成績退步後,當初找他問問題的同學開始疏遠他,後來自己都是跟成績相對比較不理想的同學在一起,顯示升學班的確是有「物以類聚」現象。

特別的是,這個研究的發想者為吳秋園在大三寒假(2015年2月)提出,在獲得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獎助後,同年7月回母校高中收集資料,持續追蹤一個學期,初步研究發現,獲得愈多同學諮詢課業的人,一段時間後成績反而領先愈多,而這項成果也獲得2016年科技部「研究創作獎」。

之後吳秋園進入研究所,由葉高華擔任指導教授,碩士論文就用同樣資料,並找到國外一套能分析網絡變遷動力的技術,這篇論文獲得2018年台灣社會網絡學會「碩士論文獎優選」,在葉高華要求下及參與改寫後,最終更登上國內頂級期刊《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

▼吳秋園(見圖)與葉高華共同成果,刊登在國內頂尖期刊。(圖/吳秋園提供)

▲▼ 葉高華與吳秋園完成研究。(圖/葉高華提供)

吳秋園表示,因為當初參與研究計畫,想起自己高中也是升學班,於是以母校的學弟作為研究對象,大致結果都已經揭露,比較出乎自己預期的是,普通班並沒有出現好成績學生「物以類聚」現象,另在升學班,即使成績較差學生和成績較好學生在一起,成績也沒有明顯變好,推測後者現象可能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顯現。

【你可能也想看】
獨/看成績交友!研究揭「升學班神秘現象」 高中生為課業精打細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