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城中城46死行政調查出爐 高市消防、工務局列4大缺失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城中城惡火釀46死,為釐清事件責任歸屬,並追究相關行政責任,以避免相類案件再次發生,高雄市政府成立獨立行政調查小組,今(29)日下午3點由副市長林欽榮及律師周元培主持,正式公布調查報告。

▲▼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陷入火海。(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高雄市政府成立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責任。(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共同召集人周元培說明調查結論,本件火災事故責任分三大面向,其中人為因素部分,根據調查,城中城1樓套房確實為起火點,再加上1-6樓為閒置空間,內部堆積大量易燃物品,再加上住戶違規在周邊停放59輛機車遭波及,導致大火一發不可收拾;但黃女是否涉及刑事犯罪,還尚待司法審認。

另外,區分所有權人未合法使用城中城大樓,也未依法維護防火避難設施及消防設備檢修申報;也欠缺合法健全的管理組織,導致管理事務未能正常有效運用。

調查小組也點名消防局、工務局有行政上的疏失,消防局行政疏失部分,包含在消防局人員發現產權複雜時,僅從事居家訪視等宣導作為,而未積極僅行專案輔導;實施檢查消防人員遭拒時,未請求工務、警政等相關機關協助,也未訂定檢查程序標準作業流程。

工務局行政疏失則是,迄今未評估研議公告高雄15層以下集合住宅辦理公共安全申報,以及跨機關行政聯繫不足,未持續積極輔導既有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

先前消防局長、工務局長已請辭下台,但這份調查報告後,市府是否會繼續擴大究責?林欽榮僅簡單表示,會依結果去追究責任。

▲▼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圖/記者賴文萱攝)

▲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調查小組先默哀10秒。(圖/記者賴文萱攝)

行政調查小組成員共計11人,主要召集人為副市長林欽榮、律師周元培,召集消防、建築、法律以及高市府法制局局長王世芳組成。調查任務也將涵蓋災前執法及行政管理,有無疏漏輕忽或不夠積極之處,以及救災行為有無延遲及妥適。

▲▼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圖/記者賴文萱攝)

▲城中城事故行政調查報告出爐。(圖/記者賴文萱攝)

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沒出席主持記者會也備受爭議,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邱于軒怒批,你在逃避什麼?人命關天,出席城中城市故調查記者會很難嗎?承擔面對,是一個政治人物負責的展現,沒想到你選擇逃避拖延,令人傻眼。

▲▼高雄城中城大火,空拍畫面曝光。(圖/記者吳奕靖翻攝,下同)

▲城中城大樓大火造成46死,高雄市政府成立行政調查小組釐清責任。(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1014高雄城中城火警行政調查小組名單:

召集人
林欽榮副市長、周元培律師

消防領域委員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系主任兼所長吳貫遠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蔡匡忠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兼任教授陳火炎

建築安全領域委員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顧問鄭純茂

公會理事長陳奎宏

公會法規會主委楊傑焜

法律領域委員

國立高雄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鈺光

高雄市政府法制局局長王世芳

政風委員為高雄市政府政風處處長林合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