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大遊行「友善日常」明登場 蔡英文:讓社會更多元再艱辛都值得

▲圖為第18屆同志大遊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第19屆同志大遊行30日登場。圖為第18屆同志大遊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第19屆台灣同志大遊行30日登場,主題訂為「友善日常」;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首次改為線上舉辦。對於這兩年的同志大遊行主題的設定,總統蔡英文表示,代表我們的社會正往前邁進,除了能成家,我們也努力讓不一樣變一樣。此外,蔡英文也提到,自己在年輕人幫助下完成同婚,雖然過程艱辛,但回過頭來看,一切都值得。

蔡英文29日透過臉書表示,明天就是台灣同志遊行,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改為線上舉辦,讓大家都能持續參與台灣的年度盛事。接著,針對台灣是亞洲首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蔡英文提及受美媒《CNN》專訪時被問到為何支持同婚,她說,「我在年輕人的幫助下完成這一切。雖然這個過程非常艱辛,不過,回過頭來看,我認為這一切都值得」。

蔡英文指出,從大法官釋憲、公投,到最後完成立法,我們經歷很多壓力與挫折,但是,有很多朋友始終沒有放棄,特別是年輕朋友,堅定相信婚姻平權,支持我們推動同婚合法化。同婚通過後,我們看到,有更多人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社會也持續學習、嘗試面對更多元的價值。

對於這兩年同志遊行的主題從「成人之美」到「友善日常」,蔡英文表示,這代表我們的社會正在往前邁進,除了能成家,我們也努力讓不一樣變一樣,讓過去的少數成為現在的日常。我們學習包容彼此,擁抱差異,讓社會變得更多元,也更美麗,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生活在一個友善日常的國家,就算過程再艱辛,真的都值得。

回顧蔡英文26日接受《CNN》記者黎普利(Will Ripley)獨家專訪,黎普利問到,「您是亞洲最進步社會之一的領導人,向來支持原住民族及多元性別族群(LGBTQ+)。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您支持的少數族群,是其他國家想要加以同化的,什麼原因促使您支持少數族群,擁抱他們的差異?」

蔡英文當時完整的回應為,「我在年輕人的幫助下完成這一切,因為他們相信這些價值,想要達成這樣的平權。當民進黨開始推動婚姻平權時,我們承受巨大的壓力,有些人因為宗教和其他種種原因而反對,幾乎遭逢政治危機。」

「但是,由於年輕人的堅持,成為我背後的力量。最終,我們得到大法官的支持,以釋憲揭櫫民眾,這是應該做的事。後來,我們進行了公投,很多人認為這是執政黨的挫敗,然而,我們終究完成了立法,讓人民享有婚姻平權。過程非常艱辛,不過,回過頭來看,我認為這一切都值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