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案滿3年改革仍無效!台鐵基層:號誌機「壞3個月」也修不好

▲▼普悠瑪翻覆釀成18死案,宜蘭地院18日宣判並對外說明。(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普悠瑪事故滿三年。(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普悠瑪出軌事故滿三年,台鐵產業工會質疑,台鐵改革承諾跳票,說好的加薪也是一場空,除員工訓練公司停用,導致人力持續斷層外,車輛維修管理系統建置也沒有具體進度,此外,連調車場的號誌機故障,通報三個月也等無改善。

台鐵產工理事劉安庭表示,台鐵至今對員工的教育訓練、行車設備的故障維修、車輛維修管理系統建置都沒有改善。在教育訓練方面,人力匱乏下台鐵員工無法參訓,只能以現場工作為主,連員訓中心都停用,很多知識和經驗都在人力斷層下逐漸流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設備方面,台鐵的故障報修仍仰賴紙本和傳真作業,車輛維修管理系統(MMIS)建置進度落後,車站旅客資訊系統、潮州調車場的進路號誌機故障等,通報了三個月都還未改善,導致調車場經常因為進入錯線而發生激撞或擠壞轉轍器的事故,進而影響旅客權益。

▲▼普悠瑪事故協會將針對判決內容正式對外提出聲明-董小羚。(圖/記者周宸亘攝)

▲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董小羚昨日也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鐵改革失效。(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台鐵前局長張政源、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都承諾將為基層員工加薪,不過承諾都已跳票,原訂今年底完成導入台鐵安全管理系統(SMS),但距離年底剩下兩個月,至今仍是無消無息。

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表示,台鐵不願傾聽第一線的聲音,太魯閣事故發生後,花了兩個月召開公司化說明會,卻不願意與基層召開安全溝通會議,她主張,台鐵應該改變以往的官僚方式,實際聽取基層的意見。台鐵產工也寫了一封「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盼總統也能正視台鐵問題。

台鐵局表示,進路表示器是為調車號誌之附屬顯示,非屬行車保安號誌主裝置,僅為輔助顯示進路到點設施,不影響正線行車及日常調車控制,原先之待料目前已先整備在用品,預計10/29日修復4處,其餘預計11月全部修復完畢。

▲▼0216春節連假初五台鐵北返人潮。(圖/記者呂佳賢攝)

▲普悠瑪事故滿三年後,台鐵仍問題重重,不只經常誤點,也常發生設備故障情形,甚至今年初再度發生太魯閣出軌事故,震驚國人。(圖/記者呂佳賢攝)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

蔡總統您好:
幾天前在新聞上看到有關普悠瑪翻車事件法院的判決結果,看完當下感到非常失落。三年前蔡英文總統與媒體談到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表示:「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很明顯的事故發生,絕不會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我們認同每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非常肯定蔡總統當時的發言,但很遺憾,司法判決的結果僅有基層扛責任,我們想問,當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時不能解決,等到發生事故之後責任又基層自己擔,主管仍升官,蔡總統覺得合理嗎?

作為臺灣鐵路基層員工,每天兢兢業業的工作,普悠瑪及太魯閣事故是所有台灣人的痛,但這幾年來鐵路事故帶走的不只旅客,也有每天和我們一起輪班工作的同事,光是今年就三起同仁死傷意外,即便在臺鐵的設備品質沒有辦法優化的情況下,第一線同仁仍竭盡所能地做到盡善盡美,就是希望能給旅客便利安全的運輸服務。

從事件發生後台鐵一直口口聲聲的說要改革並以安全為首重,但所作所為卻不斷的讓人民及同仁失望。產業工會整理了鐵路六點安全訴求: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

請蔡總統聽見基層的聲音,讓人民及員工能放心,台灣的鐵路安全更有保障!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2021.10.2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