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DC也跟上「批准莫德納、嬌生加強針」 專家曝開放混打隱憂

▲▼英國,疫苗接種。(圖/路透)

▲美國FDA、CDC都批准嬌生及莫德納作為第三劑加強針,同時開放第三劑混打。(示意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1日批准莫德納、嬌生疫苗作為第3劑加強針,在極具傳染力的Delta病毒肆虐之際,保護高風險族群免於「突破性感染」;但也開放混打,讓民眾注射第3劑時,自由選擇不同廠牌疫苗。此決策與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20日批准的政策一致,但部分專家卻指出,開放混打潛藏隱憂。

美國FDA、CDC先前已批准輝瑞作為加強針,如今又納入莫德納和嬌生。CDC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18歲以上民眾接種嬌生至少2個月後,或者完整接種莫德納至少6個月的65歲以上、易接觸病毒高風險族群,都建議可以注射第3針。

《路透社》報導,儘管如此,一些公衛專家卻認為,開放混打卻未能明確說明風險,潛藏隱憂。前CDC官員、喬治亞大學教授諾瓦克(Glen Nowak)指出,「混和搭配」(mix and match)讓人們自由選擇任何想要施打的組合,「將會是個問題」。

CDC專家小組成員、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學者塔爾博特(Dr. Helen Talbot)提醒,莫德納防護力很好,「但高低劑量之間將出現一些混淆」。她指出,雖然莫德納加強針為50微克(micrograms),僅為原始劑量的一半,但非高風險族群仍應認真考慮是否追加施打,「我們必須非常清楚潛在的併發症」。

美國批准嬌生、莫德納疫苗做為加強劑!支持選擇混打不同廠牌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