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明確表態:中國若侵台 美將防衛台灣「我們對此有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1日登上CNN新聞節目「市民大會」(Town hall),接受市民提問。期間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方是否會防衛台灣,他給出肯定回答「會」(Yes),「我們對此有承諾」(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

當時芝加哥羅耀拉大學學生尼伯羅(Glenn Niblo)問及中國近期測試高超音速導彈一事,提出「美方要如何在軍事方面跟上他們,還有你會發誓保護台灣嗎?」

拜登隨即肯定回應「會的、會的」(Yes and yes),強調中國、俄羅斯、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歷史,如今必須要擔心的是,中方是否會發動行動或把他們自身置於可能犯嚴重錯誤的狀況。

他進一步提到,他與習近平交談相處的時間遠比其他世界領導人都還要多,所以有人會說,拜登要對中國發動新冷戰,「我不想和中國挑起冷戰,我只是要中國明白,我們不會退讓,也不會改變我們的任何觀點。」

此時CNN主持人進一步切入提問「所以你是說,如果中國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拜登回應,「是的,我們有承諾要這麼做。」

福斯新聞報導,美國向來奉行戰略模糊政策,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向台灣提供足以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多名專家認為,中國政府近期對台灣加強施壓的動作是在測試拜登政府,特別是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之後。

CNN分析,拜登此番言論似乎與美國的戰略模糊政策背道而馳。白宮官員事後澄清,拜登並不是宣布美方政策有新變化,「我們的政策並沒有改變」,美台防務關係是基於《台灣關係法》,「我們會持續依據該法的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