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蘇貞昌下令不容哄抬物價 點名「鋼材、運輸貨櫃」連動影響

▲▼大陸限電政策導致許多企業停產,貨櫃運價也可能受到牽連?(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為避免物價波動,蘇貞昌指示相關部會密切關注,並點名鋼材、運輸貨櫃等產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21日召開例行院會。院長蘇貞昌在會中針對穩定物價一案提示,現在電價不調整、油價有運作良好的機制,民生物資也請農委會、經濟部要充分掌握、充分供應,不容哄抬物價。對哪些民生物資供應有狀況,需要特別指示督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有些鋼材、運輸貨櫃等受到影響,都會產生連動關係。

蘇貞昌指出,經濟11年來最好,是全體國人的努力。經濟成果要與全民分享,因此勞工的基本薪資、時薪都要調升,國外因為疫情、運輸、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造成原物料、大宗物料的價格受到波及,因此特別請副院長督導包括公平會等,啟動相關機制,查察有無人藉機哄抬物價。

蘇貞昌表示,現在電價不調整、油價有運作良好的機制,民生物資也請農委會、經濟部要充分掌握、充分供應,不容哄抬物價。他特別指示,物價督導小組要把相關物價平穩的工作做好,包括公平會、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一起穩定,不容有人藉機哄抬、藉此牟利。

針對是哪些民生物資供應有狀況?羅秉成指出,主要是經濟在11年來最好,但國外疫情緊張,也造成對物價的影響,有些鋼材、運輸貨櫃等受到影響,都會產生連動關係。

羅秉成說,行政院一直有物價督導小組,密切注意物價有沒有異常波動。政府一直在監控物價波動,也預估今年物價漲幅不會超過2%,比美國、歐盟、韓國、新加坡等都低。

羅秉成說,目前電價沒有要調漲;油的部分已經有運作良好、平穩的機制,還有鄰近亞洲國家最低的緩漲機制,由政府負擔部分漲幅;農產品部分,也會讓蔬果供需平衡、價格穩定。至於大宗物資、營建原料若有影響,也會透過公股事業優先提供國內。

羅秉成說,要注意也不能輕忽物價的波動,院長是指有人趁機哄抬物價,這在相關機制上,都應該要積極查辦,讓物價平穩,不會受到經濟影響太大的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