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太空人在太空「來大姨媽了怎麼辦」 ? 專家解答

▲▼神舟十三號升空,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16日凌晨0時23分成功發射升空,3名太空人入住空間站並進行長達6個月的工作。當中,王亞平還將成為首名進駐大陸空間站的女太空人,也將成為大陸首位實施出艙活動的女太空人。對於如何保障女太空人的長期在軌工作生活,乃至遇上月經怎麼辦等問題,專家也作出了解答。

據《中新網》專訪,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表示,「男女太空人的選拔與訓練標準基本一樣,沒有針對女太空人的特殊選拔和訓練標準,但因空間站太空任務比較複雜,所以大家會進行分工,有飛行專家(也叫太空駕駛員)及有任務專家(即太空飛行工程師)之分,甚至還有載荷專家。」

他進一步解釋,而縱觀全球,大部分的女太空人都是任務專家,這與生理、心理情況有一定關係,例如女性脂肪較多,平均身高矮、體重輕、有氧運動消耗的能量也低。同時,在微重力環境下,女太空人的雌激素水平和鎂的代謝較優,體內鐵含量低,故被認為較適合在太空長期生活。

龐之浩指出,根據女性生理特點和生活需要,他們確實應該做些特殊準備,如根據女太空人的身材特製飛船座椅,並定製了專門的艙內太空服,尤其是做了適合女性的手套,也調整了大小便收集系統的高度距離。

至於月經問題,龐之浩表示,實踐表明女太空人在太空月經基本正常,但是月經期間進行太空行走,容易得減壓病,故屆時一般不進行太空行走。

▲▼神舟十三號升空,大陸女太空人王亞平。(圖/CFP)

▲3名太空人入住空間站並進行長達6個月的工作。(圖/CFP)

據《丁香醫生》報導,女性的月經會受到各種外界因素的影響,勞累、失眠、緊張、興奮、焦慮、抑鬱、孤獨等均可能會影響月經,女性太空人同樣存在相關的問題。而太空微重力環境對女性卵巢功能及月經的影響目前尚不明確,相關的微重力環境改變可能會通過對航天員情緒、體力、精神等影響從而間接影響女性太空人的月經。

最常見,目前在國際上被宇航員使用比較廣泛的是長期連續口服短效避孕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