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13號成功接軌太空站 3太空人「出差」半年…王亞平辮子搶鏡

▲▼神舟十三號3名太空人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圖/新華社)

▲神舟十三號3名太空人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圖/新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16日0時23分順利升空,將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名太空人送入太空,經飛行6個多小時後,與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完成全自主徑向交會對接。3名太空人於上午9時58分陸續進駐核心艙,展開為期6個月的科學研究與太空任務。在失重環境中,女太空人王亞平的大辮子向上豎起,十分搶鏡,衝上新聞熱搜。

大陸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公佈,大陸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入軌後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昨天6時56分與49噸級的大陸太空站組合體成功進行自主快速徑向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神舟十三號」、「天舟二號」、「天和核心艙」、「天舟三號」四個航天器由此形成「T」字組合體。 

在交會對接後3小時,9時58分,3名太空人先後順利進入核心艙,將展開在太空長達6個月的生活,開展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艙段轉移等工作,太空「授課」等科普教育活動,進一步驗證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關鍵技術。

結合此前大陸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相關報導來看,大陸目前正處於空間站建設的第一階段,頻繁發射任務背後,主要進行關鍵技術驗證。明年,還將發射問天、夢天實驗艙,以及另外兩艘貨運飛船、兩艘載人飛船。

同時,未來大陸空間站還有可能種植物,並且可以依靠植物實現供氧。天舟三號貨運飛船搭載了一些樹、大豆等的種子,這些在地面上可供人使用的種子,將進行太空培育,返回地球後,提高植物種子結果實的成功率。

大陸首位飛天宇航員、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此前表示,神舟十三號以及以後的任務,都會有女航天員。大陸空間站航天員在軌駐留6個月將成為常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