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談話遭指兩國論 柯文哲:為什麼我講就是中共同路人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國慶雙十大典時,點名所有在野黨主席約定「4個堅持」,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被外界解讀是「兩國論」。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蔡英文講話的實質內容就是他們平常說的,「我覺得沒什麼不一樣」,但不服氣的是,為什麼蔡英文講就是「台灣價值」,而他講就是「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出席台北愛心餐食網-希望好食堂活動。(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出席台北愛心餐食網-希望好食堂活動。(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12日出席「台北愛心餐食網-希望好食堂」記者會,關於是否同意蔡英文的4個堅持,包括「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合國互不隸屬」?柯文哲回應,蔡英文講話的實質內容跟他們平常在講的「沒有什麼不一樣」,只是常常會覺得不服氣的是,「為什麼她(蔡英文)講就是台灣價值,我講就是中共同路人?」

柯文哲表示,其他4個堅持,例如「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這廢話!不是應該的嗎?」只是蔡英文不能說堅持民主自由憲政體制,但明明就是政媒合一的政治體制,「當年黨政軍退出媒體是誰講的?結果現在黨政軍進入媒體,每天用名嘴、側翼,反對你的全部都打成中共同路人,在自己同胞裡製造敵人,這才是我們覺得不對的地方。」

柯文哲提及,至於台灣主權不容外來控制、侵入,「本來就是這樣啊!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本來也是應該的。」而「台灣與中國治權不及對方控制區域」,這也是政治上的現實,只是看對方怎麼去講,「我倒覺得講話的實質內容,應該符合台灣人民最大公約數,這沒問題。」

柯文哲強調,重點是現實,這在現實要怎麼做?未來怎麼做?這些都要討論,台灣與中國很多意見不一致,所以他以前才說過「5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難的是互相諒解,台灣與中國在清朝時是一體,兩邊同屬一個中國,但自甲午戰爭後已超過120年,中間隔1945年至1949年,其他120幾年都是「各幹各的」,這也是事實。

最後,柯文哲說,講得實質內容「我沒有什麼太大意見,只是怎麼講?怎麼做?這才是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