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首波雨勢今晚殺到!明後天距台最近 陸警機率仍未排除

▲圓規颱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圓規颱風首波雨勢預計將於今天晚上逐漸影響台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受圓規颱風外圍雲系和東北風影響,今(10)晚開始,迎風面的東半部、北部就會開始出現局部短暫雨,北部山區、宜蘭地區降雨晚上至明天開始逐漸明顯。明天起,東半部、北部山區雨量有機會達到大雨至豪雨等級,不排除有豪雨以上雨勢發生機率。氣象局表示,預計晚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上警報機率未完全排除。

中央氣象局資訊顯示,今年第18號輕度颱風圓規,14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7.5度,東經128.1度,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七級風暴風半徑已達15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課長林秉煜表示,今天上半天東半部、大台北地區有零星降雨發生,但整體而言仍是多雲到晴,東半部高溫可來到29至31度間,西半部則受到東風沉降影響,今天下午苗栗測得38.3度、新竹地區也測得37.7度高溫。西半部今天下午整體高溫則在34至36度。

▲圓規颱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入夜後北部、東半部至明天需開始提防圓規颱風帶來的雨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林秉煜分析,圓規颱風目前結構正在重整、增強中,其外圍雲系北邊與南邊都有強對流,未來預計朝西北轉西通過巴士海峽,明、後兩天距離台灣最近,明天預計就會來到呂宋島東北處近海,若路徑維持不變,氣象局預計於今天晚間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上警報機率未完全排除。

林秉煜談到,颱風逐漸逼近台灣是受到其外圍雲系和東北風影響,今天晚間開始,迎風面的東半部、北部就會開始出現局部短暫雨,北部山區、宜蘭地區降雨晚上至明天開始逐漸明顯。明天起,東半部、北部山區雨量有機會達到大雨至豪雨等級,不排除有豪雨以上雨勢發生機率,明天又適逢收假日,若民眾要行經蘇花公路一帶,務必留相關行車資訊。

另外,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也已發布陸上強風警示,明天起臺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蘭嶼、綠島,和澎金馬等地沿海及空曠地區將有9至12級強陣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今天桃園以北、東南部、恆春半島、離島綠島和蘭嶼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也易有8至9級強陣風,民眾連假期間若要去海邊戲水務必留意。

氣象局也發布長浪即時訊息,今天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屏東小琉球已觀測到浪高1.5米左右的長浪。

▲圓規颱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圓規颱風預計通過巴士海峽後朝海南島前進。(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