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東半部防劇烈降雨! 西部靠「護國神山」擋圓規、高溫上看36度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今(10/11)已針對北部至東半部9縣市發布大雨至豪雨特報,今宜蘭縣及花蓮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桃竹、台中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但受到中央山脈過山沉降影響,今天西半部雨勢不明顯,局部地區則高溫炎熱需留意36度以上高溫,東西半部不同天。

▲圓規颱風1011。(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圓規颱風降雨已中央山脈為界(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圓規颱風外圍環流逐漸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今、明(10/12)兩天影響台灣最明顯,今天下半天開始到明天,隨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至今日晚間迎風面降雨會來越來越明顯,今天下半天起,屏東、恆春半島有機會出現大雨至豪雨等級雨勢,宜蘭、花蓮、北部山區局部則有機會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降雨。但西半部受中央山脈屏障降雨狀況反而不明顯,但需留意受「沉降作用」影響,今天南投、彰化、台南以及離島金門,局部可能出現36度高溫。

對此,中央氣象局除了對北部、東部發布大雨特報外,也針對西半部7縣市發布高溫警示燈號,今天中午前後台南市地區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率;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金門縣,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形成東半部有雨、西半部高溫等狀況。

另外,「天氣風險公司WeatherRisk」也指出,今天白天起至明天風雨最明顯,但各地降雨也有極大差異,迎風面東半部降雨劇烈、頻繁,需留意豪雨或豪雨以上降雨情況。西半部則由於位於颱風背風面,受中央山脈屏障保護,儘管雲量增多,不過降雨上相對少了許多且強度偏弱。

但天氣風險公司也表示,民眾若是要前往西半部山區還是要留意一下降雨情況,千萬別太大意。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大又強,今日各地都有機會出現7級以上的強陣風了,今明兩日各地持續有強陣風,前往海邊活動的民眾們要注意大風大浪可能帶來的潛在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