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劑疫苗出現心肌炎機率較高 國外最新建議:未成年人只打1劑

▲▼美國紐約新海德公園一名13歲青少年接種輝瑞/BNT疫苗。美國疫情,新冠疫苗,學生接種。(圖/路透)

▲美國紐約新海德公園一名13歲青少年接種輝瑞/BNT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輝瑞(Pfizer)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讓未成年人接種的新冠疫苗,但部分家長仍擔心,孩子在施打後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目前英國、香港和挪威的官員建議,讓12歲以上的未成年孩童只接種一劑疫苗,避免出現嚴重副作用。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顯示,以色列16至29歲的男性在接種後的心肌炎發病率最高,大約每10萬名男性有11人會出現;其中16至19歲的男孩在接種兩劑疫苗後的發病率最高,幾乎是同期未接種男孩的9倍,但大部分在過段時間後都能自行康復。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有研究顯示,第二劑mRNA疫苗才出現副作用的機率高於只接種第一劑,因此香港、英國和挪威等國家官員建議,12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僅接種一劑疫苗,避免出現潛在的嚴重副作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則要求輝瑞兒童臨床實驗數據,這可能會影響到本月底5至11歲兒童注射疫苗的審查會。

▲▼ 加拿大安大略省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

▲輝瑞(Pfizer)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讓未成年人接種的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

美國每100萬名12至17歲施打疫苗的男孩中,平均最多出現70人患上心肌炎;但研究表明,疫苗仍可阻止每100萬名少年中,可能發生的5700例確診、215例住院和2例死亡,且確診新冠肺炎後出現心臟病的機率遠高於打疫苗後。

倫敦大學呼吸系統疾病專家布朗(Jeremy Brown)表示,現在要知道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心肌炎症狀,是否會對心臟造成危害還為之過早,目前很難做出疫苗絕對安全的聲明,「我們要先了解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長期後果才會更明朗。」

CDC疫苗諮詢小組成員、傳染病專家杜欽(Jeffrey Duchin)則指出,美國從2020年8月到2021年10月為止,有超過6.3萬名兒童確診住院,至少有520人死亡,部分兒童出現長期新冠症狀,平均維持數個月,還有超過4000名兒童被診斷出一種名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危險疾病。

杜欽說,目前掌握的所有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本身比疫苗的副作用還要嚴重很多,考慮到所有因素,加上心肌炎的發病率極低,接種一劑疫苗還是值得的,而打完兩劑是合理的,尤其僅施打一劑的保護力能持續多久,現階段還無法判定。

►她率娘子軍打造最強新冠疫苗! Novavax只差「一個實驗」就有答案
►打完2劑莫德納 隔天醒來「頭快禿光」慘況曝!他崩潰:隨便摸都掉
►輝瑞向FDA提出「5~11歲兒童」接種疫苗申請 力拚萬聖節施打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