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9天零確診「卻因打疫苗出事」 醫曝八大行業開放最壞劇本

▲▼金錢豹雖然轉型自助式,但讓朝聖者碰壁,因為採預約制,而且查號台未登記電話號碼。(圖/記者鄧木卿攝)

▲金錢豹轉型自助式KTV。(圖/記者鄧木卿攝)

記者劉維榛/綜合報導

自9月30日零確診,統計至8日「已連9天+0」,見證台灣防疫奇蹟!不過,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提到「本土2隱憂」,首先是國中女學生施打BNT後,出現心肌炎必須裝葉克膜治療的首例;第二則是八大行業開放後的「最壞劇本」,引人擔憂!

針對桃園一名國中女學生9月24日接種BNT,豈料打完12天後,她於10月5日出現高燒症狀,家長先帶去診所治療後,緊急轉至大型醫院救治,最終確診心肌炎,院方緊急替她加掛葉克膜治療,所幸目前女學生情況好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沈政男在臉書發表看法,「疫情根本是零,卻因為打疫苗而出事,實在令人無言。總之,當局該不該讓青少年打疫苗、個別青少年該不該打BNT,我都已經完整清楚且詳盡表達我的立場了,自認已經盡到醫者與知識份子的責任了。」

沈政男也轉述新英格蘭期刊,「有兩篇mRNA疫苗引發心肌炎的文章,都是大規模實打後的數據,簡言之,跟大家已知差不多,也就是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到二,大都是第二劑、青少年,而且大都是輕症。但你看,台灣卻是第一劑、青少女,而且已裝上葉克膜。」

▲學生施打BNT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女學生施打BNT疫苗,出現心肌炎。(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話鋒一轉,對於八大行業開放也劃上問號,沈政男說,「今天(10月8日)新增0例,現在大概沒人不相信台灣已經清零了吧」,如果疫情鬆綁至一級,而一劑覆蓋率達七成,「某某八大行業都有戴口罩,那麼如果有人到裡頭消費,結果把病毒散播出去!」

沈政男指出,「而這些案例因為疫苗覆蓋率之故,很多是極輕症,於是不會就診,或者就診了醫生也不會懷疑是染疫,因為已經清零了,如此一來,假使放了兩個禮拜才發現疫情,將會造成多少人感染?如果放了一個月呢?」而這還是最好的劇本。

至於最壞的劇本,沈政男表示,「就是娛樂場所不守規定,大家一關起門就把口罩脫下,或者在裡頭吃飯喝酒,那又會釀成怎樣的疫情?」文末,沈政男深深警告,「台灣似乎沒有這樣的推演能力,於是只能「滾動式檢討」,也就是跟草履蟲一樣,採取試誤學習,亦即踢到鐵板就趕快退回來,否則就緩步前進。本來說是六成覆蓋率以後考慮解封,現在改成七成,其實都是想當然爾。」

▼脫口罩飲酒作樂,讓沈政男擔憂「會釀成怎樣的疫情?」(圖/記者張一中攝)

酒店妹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