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反對促轉會拆除蔣公銅像 「美國也沒人拆林肯紀念堂」

▲▼中正紀念堂 轉型正義 永懷領袖文物展視室 紀念品販售區 觀光旅遊團 導遊地陪 園區公園櫻花。(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正紀念堂。(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並移除堂體內前總統蔣介石銅像。對此,退輔會主委馮世寬30日表示,他個人非常反對,「只要是荷蘭人、法國人、清朝的都應該留下來,這是我們台灣人的財產、這塊土地的財產」。

促轉會8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並移除堂體內蔣介石銅像,盼兼顧轉型正義與銘記歷史刻痕,且將公共空間還給民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0日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指出,促轉會在今年9月8日拋出一個議題跟結論,準備把中正紀念堂改制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並且要拆除蔣公銅像,還要把中正紀念堂的外觀整體改掉,詢問馮世寬對此態度為何。

馮世寬回應,今天中華民國的民主,在世界上已經很有名,台灣的民主、經濟繁榮、防疫成功等,都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而且他從小學開始,自己跟同學都是台灣人,「沒有一個人這麼激烈、這個仇恨的,變成我好像參加意識形態去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圖/記者李毓康攝)

馮世寬舉例,美國在1860年發生南北戰爭,這是前美國總統林肯發起的解放黑奴,林肯也在戰爭後被暗殺,照理臨場他應該是美國人最恨的人,因為黑人失業了、白人也死了很多人,就為了他要解放黑奴,「可是現在有沒有人要去拆林肯紀念堂?」

馮世寬認為,中正紀念堂是台灣人祖先的,「我的上一輩、台灣人的上一輩都是敬重他的」,現在是我們擁有的,就應該留給我們的子孫,「你說他不好讓子孫來講,你沒有資格要去把它拆掉」,並強調自己沒有意識型態,他只是用歷史跟美國的例子看待。

馮世寬指出,前美國總統華盛頓為了統一法案,遭受到很多白人、利益團體的譴責,但是也沒有人去把華盛頓紀念碑打壞,「沒有他去打古寧頭、保衛台灣,我們有今天存在的這個土地嗎」,他不相信這是全部台灣人的意見。

吳斯懷表示,台灣價值不能植基於仇恨跟報復,歷史的事情,讓歷史去說話,「我們只要面對他,誠實就可以了」,歷史就是歷史,曾經發生過,「你要把它拆掉也改變不了歷史,希望這一輩交給我們子孫的是這個」。

馮世寬則說,他個人是反對的,而且非常反對,歷史應該要留下見證,只要是荷蘭人、法國人、清朝的都應該留下來,「這是我們台灣人的財產、這塊土地的財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