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聯盟澳棄法 馬克宏酸:歐洲不要再天真了

▲馬克宏對於澳洲單方面毀約表達不滿。(圖/路透)

▲馬克宏對於澳洲單方面毀約表達不滿。(圖/路透)

實習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澳洲與英國、美美組成戰略聯盟AUKUS,獲得8艘採用英美技術的核動力潛艇軍購後,單方面取消與法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潛艇訂單。馬克宏對於本次事件表達強烈不滿,「不要再天真了,歐洲應該要戰略自主」。

AUKUS(澳英美聯盟)是由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於2021年9月15日聯合宣布成立的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聯盟目標是由英美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構築美國在印太地區新戰略的一部分。

綜合外媒報導,馬克宏於28日與希臘達成價值約30億歐元(35.1 億美元)的協議後,在巴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對於這次事件公開表態,

「當我們面臨來自權力的壓力時,需要表明我們有能力來保護自己。我們不應該屈服於強權,這只是為了讓自己受到尊重」。

「美國總是優先關注自己的利益,所以歐洲不要再天真了。我們必須發展戰略自主保護自己,當然戰略自主並非反對美國」。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鄧根(Nicholas Dungan)卻不完全認同,「歐洲在技術、網絡、情報、軍事設備方面要達到完全自主,是非常困難的目標」。他也表示,歐洲軍事自主並非是一個最好的決定,應該讓美國更依賴歐洲,達成相互依存的情況,這才是讓歐洲更強大的做法。

馬克宏也表示,美國是「價值觀方面偉大的歷史朋友和盟友」。拜登與馬克宏將於下月出席歐洲峰會,確保美法長遠的友好關係。

▲拜登與馬克宏下月將出席峰會。(圖/路透/ETtoday製作)

▲拜登與馬克宏下月將出席峰會。(圖/路透/ETtoday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