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第一夫人「在美國接種疫苗」被罵爆!官員嘆:歷史悲傷的一頁

▲▼巴西第一夫人蜜雪兒於本週在美國接種了疫苗,此舉引發巴西政界及醫學界撻伐。(圖/路透)

▲巴西第一夫人蜜雪兒於本週在美國接種了疫苗,此舉引發巴西政界及醫學界撻伐。(圖/路透)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24日接受巴西媒體採訪時透露,和他一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前往紐約的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已於本週在美國接種了新冠疫苗,此舉引起巴西各界反彈,認為蜜雪兒是做了壞榜樣。

對於巴西政界與醫學界來說,第一夫人選擇在美國而不是在巴西接種疫苗,這件事是「荒謬的」,而且是對巴西公保「唯一健康制」(SUS)和國家免疫計畫(PNI)的一種「蔑視」。

博爾索納羅被《觀察週刊》(Veja)問及,他發表反對疫苗的聲明,並推遲為巴西購入疫苗的時間,這是否是個壞榜樣,然後博爾索納羅回應,「蜜雪兒想在出國旅行時接種疫苗」,並強調自己沒有在當地接種。

博爾索納羅表示,「接種疫苗與否是個人的決定,像是我的妻子決定在美國接種,但我沒有接種。」

事實上,現年39歲的蜜雪兒,只要她願意,早就可以在巴西接種疫苗,因為她居住的首都巴西利亞,早在7月23日就已開始為39歲的民眾施打疫苗。

巴西政府溝通辦公室對外表示,蜜雪兒重申對SUS的欽佩和尊重,特別是致力於關心人民健康、從不喊累的專業人士。

不過蜜雪兒的這份聲明似乎不能平息各界的反對聲浪,巴西參議院新冠疫情真相調查委員會主席阿濟茲(Omar Aziz)表示,「第一夫人本可以在巴西接種疫苗,作為巴西人以身作則,那將是真正的愛國主義,而不是嘴巴說說。」

阿濟茲也說,「祝賀她接種了疫苗,她做了正確的事,但美國的疫苗與巴西提供的相同,她本可以在巴西接種並向國人展示,為巴西人樹立一個好榜樣。」

真調會副主席羅德里格斯(Randolfe Rodrigues)對蜜雪兒的作為感到遺憾,「她貶低了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和國家免疫計畫,貶低了全國數千名科學家和數千名衛生專業人員的努力,這是國家歷史上又一悲傷的一頁。」

巴西新冠肺炎流行病研究小組(Epicovid)專家哈勞(Pedro Hallal)說,「第一夫人寧願在國外接種疫苗的態度是對SUS和巴西人的蔑視,這表明了她對所有巴西人民都可以使用的全民醫療體系缺乏信心。」

聖保羅艾米利歐李巴斯感染研究所(Instituto Emilio Ribas)感染管制專家蘇萊曼(Jamal Suleiman)指出,「PNI是一項嚴肅的計畫,由國家衛生監測局負責批准這些疫苗,以保證在巴西應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人們都應該去衛生中心接種疫苗。」

▲▼莫德納疫苗。(圖/路透)

▲巴西境內僅莫德納疫苗沒有提供民眾施打。(圖/路透)

巴西免疫學會主席克福里(Renato Kfouri)稱第一夫人的決定是「荒謬的」,他強調,「在巴西獲得許可的疫苗都是安全的,沒有理由去做出這種區分,我不明白她的動機。」

克福里也補充,「唯一不同的是我們這裡沒有莫德納,如果她對其他疫苗有任何限制或特定的過敏症,這將是一種技術性理由,在我看來絕對不可能。」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聖保羅分會主任暨研究員史塔貝里(Rodrigo Stabeli)表示,「博爾索納羅會與他的支持者交談,因為他們和他一樣認為自己在巴西很富有,能夠乘坐頭等艙去美國接種疫苗,但在這裡我們會向巴西人民呼籲,使用SUS提供的疫苗來保護自己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這些疫苗的質量與其他國家、地區提供的疫苗並無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