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驗抗體!林氏璧:有屁用?戳破2真相「根本花錢測心酸的」

▲▼四叉貓曝高端抗體報告,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劉宇粉專)

▲四叉貓在臉書曝光高端抗體報告,引發網友熱議。(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劉宇)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網紅「四叉貓」劉宇日前公布打高端後自費驗抗體報告,無獨有偶,台中打過高端的網紅任葛格也號召打AZ、莫德納友人至北市診所抽血驗抗體,結果顯示,高端IgG僅130.2,只有莫德納、AZ近四分之一。對此,專家們不以為意,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受訪時提出2點質疑直批,在一、二劑之間,抗體正在生成階段,「測這一個點有屁用?」

「四叉貓」劉宇接種高端疫苗滿15天後,自費前往醫療院所檢驗抗體,並在臉書公開數據,結果顯示的確有產生抗體,但數值偏低、效果不如預期好,他打算打完第二劑再驗一次。消息在網路上傳開之後,掀起各界正反意見討論,甚至也有不少人跟上「驗抗體」風潮,台中有網紅認為「人民有知的權利」,希望讓大家了解把疫苗打在人體內的抗體狀況,利用拍影片方式記錄,呼籲大家不要有觀望心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網紅任葛格揪團檢驗疫苗抗體。(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台中網紅任葛格揪團檢驗疫苗抗體,公布檢驗報告結果。(圖/記者李忠憲翻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18)日記者會中表示,自費驗抗體其實很難作為第三劑疫苗施打的參考,但持續有監測跟實驗計畫,國外也有實驗跟專家討論怎樣做第三劑施打的參考,下週三會開一次應變的會議,對於相關抗體的檢驗後續作出相關指引讓大家可以依循。

陳時中也補充,只要相關合格檢測,指揮中心不會反對,指引是指做完自費檢測後哪些情況要注意,包含若驗了陽性後,到底是因為打疫苗的陽性還是染疫的陽性,因此後續需要區分這些工作,相關行政作業也請醫療應變組擬定讓民眾可以依循。

▲▼9/18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時直言,「個人去驗抗體無意義,美國一直是不建議,四叉貓驗抗體尤其沒意義,因為他是在一、二劑之間,抗體正在生成,根本就在變動,測一個點有屁用?」若想知道自己抗體是否變低,須要再打加強針,可能還有點意思,但因為市面上能驗到的抗體仍不夠準確,也未訂出低於多少值才須打加強針,「所以根本花錢測心酸的」。

台大權威醫師李秉穎9日接受專訪時指出,「打第一劑去驗抗體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並舉先前機組員打完2劑疫苗後,仍有7人不會產生抗體,「難道你說7人沒抗體,這疫苗都不能用嗎?他們打2劑了都驗不到,這是個人體質就沒有抗體,不能怪疫苗啊!」

至於四叉貓自費驗抗體,李秉穎認為,「就是驗些酵素免疫分析法的抗體,而不會去驗中和性抗體,(中和性抗體)必須由P3實驗室,不是一般檢驗單位可以做的;你用酵素免疫分析法做的抗體,它的單位完全跟中和性抗體不一樣,不能互相比較。」

兒科醫師楊為傑10日在臉書PO文中談及此事,對於民眾疑惑打完疫苗到底要不要檢驗抗體,他列出6點說明供大家參考,詳細如下:

1、不要太早驗,只打一劑就去檢驗意義有限,部分設定要打兩劑的疫苗,可能第一劑反應不佳,但第二劑會衝得很高,所以請在打完第二劑2至4週再去驗。
2、如果是同一種疫苗,抗體越高,的確是保護力越好。
3、不同機器,數字不可以直接比較,因為機台的數據單位不同。
4、抗體不等於中和抗體,中和抗體才是有用的抗體,整體而言,兩者是正相關無誤,但個體差異很大。例如有些人抗體很高,但中和抗體不高;有些人抗體不高,但中和抗體很高。
5、甲牌未必一定比乙牌的抗體高,例如大眾常以莫德納、BNT抗體高作為選擇依據,但有人打完兩劑AZ抗體比兩劑BNT、兩劑莫德納甚至混打還要高。一切端看個人體質,如果剛好打到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疫苗。
6、不同疫苗,數字不可以直接比較。然後抗體數據跟中和抗體數據也不可劃上等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