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題占比不均!新型學測試考初試啼聲 全教會盼檢討評分標準

▲▼  國中會考,考生看考場。(圖/記者崔至雲攝)

▲大考中心於9月初舉辦新型學測試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了讓新課綱學生熟悉111學年新型學測題型,大考中心於9月初舉辦試考。全國教師會召集40多位高中老師共同解題,建議大考中心檢討混合題型的配置,及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以及各科出題比例要接近,考量學生是否能在限時內答完非選擇題與長文題本。

大考中心於9月1日到3日舉辦試考,全台有9.4萬名學生報名,此次是考首度出現同時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並將卷卡分離作答模式,改為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混合題」,全教會認為,配置比例失衡,未來出題應留意各科比例相當。雖然各科混合題配分比例大致上符合大考中心日前的公告,但社會科、自然科內部各科比例卻嚴重失衡:社會科內的歷史佔37%、公民佔39%、地理佔24%;自然科內物理佔25%、化學佔14%、地科佔25%、生物佔36%。如未來比例未有適當調整,對於教師教學勢必產生不良影響。

▲▼ 111年新型學測試考各科考題非選擇題占比出爐     。(圖/全教會提供)

▲111年新型學測試考各科考題非選擇題占比出爐 。(圖/全教會提供)

全教會也提到,非選擇題評分規準為何?大考中心應盡速公開說明。過去學測採用選擇題的形式,具有評分客觀、作答與計分方便快速的優點,但無法看出學生思考的建構過程;現在新型學測採用的混合題型彌補了過去的不足,但計分易受主觀影響、批閱較為費時也是不爭的事實。人文社會學科的學科特性,並不見得會有所謂「正確答案」,假若考生的作答內容未能落入命題者所設定答案框架或論述邏輯時,是否會影響考生的分數?

全教會說,混合題型內的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配分失衡,評論老師建議可以在衡平處理;如公民科,選擇題一題兩分,但同為勾選的混合題卻只有一分;數學選擇題5分,但非選擇題內的選擇題3分或4分。

全教會也說,自然科教師多半反應,詢問現場考完試的高三生,都反應因文字量大、製表題須花費較多時間,以至於無法及時完成試卷。建議若題目仍維持60題,題組形式的題目難易度應從容易到困難排列、並應考量刪除與學生思考問題無關的文句;並考量學生作答和閱卷狀況,逐年調整試題數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