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準預測璨樹路徑!專家曝「氣象廳預算達139億」:比台多6倍

▲▼ 強颱璨樹各國路徑。(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菲律賓PAGASA)

▲日本預測璨樹路徑相當準確。(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遠離,在璨樹剛生成的時期,各國對於璨樹路徑預報有極大分歧性,最後是日本氣象廳的預測最為準確。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日本氣象廳每年預算高達新台幣139億元,是台灣氣象局的6倍以上,因此本次颱風路徑預測關鍵點都有即時預測成功。

璨樹颱風路徑變化大,氣象局從一開始的往南偏的路徑,到後來不斷往北修正颱風路徑,甚至颱風提早北轉,改從東南部沿海北上,而非從西南方或南端陸地侵台。受到太平洋高壓東退與季風槽等影響,各國在預測璨樹路徑時有極大分歧性,其中以日本氣象廳的預測最為準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分析,本次日本氣象廳確實有提早預測到幾個路徑關鍵點,也較他國預測速度更快,雖然日本氣象廳在近幾年的表現的確不錯,但是單一事件無法保證一切,通常用一整年整個颱風季來看,各國表現並不會差異太大,台灣不需要妄自菲薄。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通勤,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行人,撐傘,雨傘,路人,過馬路。(圖/記者李毓康攝)

▲璨樹颱風上周為東台灣帶來明顯雨勢。(圖/記者李毓康攝)

彭啟明指出,日本氣象廳一年預算是550億日幣,相當於139億台幣,是台灣氣象局的六倍以上,極端天災越來越多下,各國為了保障民眾,當然氣象軍備競賽在所難免。預算多不見得會更準確,但沒有預算,很難抗衡。

而日本韓國或美國的氣象單位,有明確的產官學分野,許多民間氣象產業幫了很多忙,台灣的氣象局在長官、民代的要求下,做了很多民間可以發揮的事,他坦言,「我覺得氣象局的播報,現在比電視台氣象主播的設備都來得好,這在各國都是少見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